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宁夏隆德:“全电饲养”肉牛产业智慧化

2023-05-31 15:07:25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进良 咸国平)初夏时节,六盘山下的隆德县杨河乡柳绿花红,高标准农田里的玉米苗长势喜人,幢幢牛棚连片成景,栏内肉牛膘肥体壮,村民或在田间侍弄庄稼,或在牛棚喂养牛儿,呈现出一派人勤业兴、欣欣向荣的和美气象。

5月30日,走进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饲养员正开着铲车从混合上料机接取饲料,运送至固定式全混合日粮制备机进行自动化处理,制作成肉牛的“营养餐”。不远处的电杆上,国网宁夏隆德县供电公司杨河供电所工作人员忙着为新增的饲草加工设备布设电源,装表接电。

“这7头美国进口的安格斯肉牛,每头体重都超过1.5吨,价值35万元。”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毕向玲指着这几头“金疙瘩”乐呵呵地说,“1600多头安格斯肉牛所需饲料加工、饮水温控、冬季保暖等都离不开电,基本实现‘全电饲养’。像牛棚内近300只恒温水槽,冬季全靠电加热,水温过低不利于肉牛健康生长,一旦肉牛饮水结冰,麻烦那就大了。”站在一旁的杨河供电所台区经理黄升对宁夏杨河牧业用电情况了如指掌,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宁夏杨河牧业2022年用电量9.34万千瓦时,今年1至5月份用电量5.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9.62%。”

近年来,杨河乡把肉牛养殖确定为特色支柱产业,形成“村村有牛棚、户户有存栏”养殖新景象。2022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万元,较2021年增长11%;养牛户300户,牛存栏4.8万头,千头肉牛养殖园区3家,百头规模肉牛养殖场13家,养牛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44家,50头养殖规模85家,效益达4.5亿余元。

隆德县供电公司为支持杨河乡肉牛产业发展壮大,开展电网巩固提升工程,2023年投资286.51万元实施配电台区新增布点及低压线路改造工程,新建增容配变4台,新建高低压线路8.37千米,受益群众182户。同时,隆德县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落实“三零三省”办电惠民惠企政策,深化“村网共建”服务模式,高质量保障全乡饲草灌溉、肉牛饲养、牛肉加工等环节用电无虞。

“像杨河乡肉牛养殖,家家都是电气化、机械化,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即使在今年牛市疲软的情况下,有隆德县肉牛发展联合体的保障支撑,我家养牛收入也能保持在5万元以上。”串河村一组村民刘金成对肉牛养殖充满信心。

为加快推进隆德县肉牛产业集约化、品牌化、数智化发展,2022年年底,隆德县成立肉牛产业发展联合体,依托肉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掌控全县肉牛分布、饲养供需、疫病防控等数据,在线掌握全国牛市走势,为养殖户提供活体肉牛出栏入栏等信息参考,以信息化和数据化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隆德县肉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县肉牛存栏9.87万头,出栏1.89万头,总产值约4.05亿元。预计到2023年底,全县肉牛养殖量达到16万头,出栏5万头,提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元。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