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内蒙古山岭深处渔人家 “花样鱼塘”孕育富民新产业

2023-05-22 15:4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5月19日电 题:内蒙古山岭深处渔人家 “花样鱼塘”孕育富民新产业

中新网记者 张玮

5月的内蒙古大兴安岭绿意渐浓、岭上花开。沐着暖阳,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出发,翻过山、跨过河,再走一段自然路,柳暗花明处,山间的一道波光粼粼的小河映入眼帘。

“这一个池子能打1000多斤细鳞鲑。”进入5月,“新渔民”耿海涛迎来鱼塘收获期。

“80后”的耿海涛是土生土长的托扎敏乡人,在他的印象中,这个坐落在林海之中的小乡村山清水秀,优质的生态环境从未改变过。

“年轻时也想闯出山林,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耿海涛是个有为青年,干过养殖业,也干过建筑业。“结婚后,岳父的鱼塘养的鲤鱼、鲫鱼、草鱼等常规鱼种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眼看老岳父坚持一生的事业遇到瓶颈,耿海涛决定回乡养鱼,试着走一条产业转型的路子。

“2018年,机缘巧合得知在大兴安岭林区养殖细鳞鲑是一个好的增收项目,但这种鱼对气候、水质、饵料要求极高,生长周期还长,没有五六年见不到效益。”耿海涛说,人工养殖难度大,却也有惊喜,“陶力罕村依靠诺敏河,优质的水源和水温正是为细鳞鲑‘量身定制’。”

说干就干,耿海涛在家人的鼓励下,前往黑龙江、吉林等地学习养殖经验,学成归来后,他接手岳父的300亩鱼塘发展细鳞鲑养殖,成立仙山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们的养殖方式是利用天然的冷水河流诺敏河地下涌泉水引水入池,不产生水污染,所养殖的细鳞鲑鱼肉质鲜美爽滑、口感细腻味美。”如今的耿海涛已然从“门外汉”进阶为行家里手。

细鳞鲑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因鳞细小而得名,多栖息于水温较低、水质清澈的流水中,适宜水温范围在0℃至20℃,中国仅1属1种,是一种名贵的冷水鱼。

为了能够合法进行人工繁育养殖细鳞鲑,耿海涛办理了水生野生动物繁育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成为内蒙古唯一一家具有人工繁育野生细鳞鲑的经营单位,也是第七批国家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增殖放流苗供应单位。

“2018年,我投放2000余尾细鳞鲑苗,现在年繁育数能达到100余万尾。”耿海涛说,同时,还会为国家年提供放流10余万尾。

今年,耿海涛养殖的细鳞鲑迎来收获期,销往周边旗、市区,甚至黑龙江等地,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150余万元。

为了增加品种的多样性,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耿海涛还增加养殖了哲罗鲑鱼、金鳟鱼、虹鳟鱼、三文鱼等品种,建成育苗保温房,还增添购置了鱼苗繁育设备。

耿海涛的“花样鱼塘”除了不断吸引四方顾客,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身边人。“很多附近乡镇的农牧猎民慕名而来,或是购买鱼苗,或是学习取经。”

托扎敏乡乡长张爱荣告诉记者:“这些年,耿海涛的‘花样鱼塘’带动乡里近五分之一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每户增收近10000元。”

“现在的7个鱼塘共计有各类成品鱼、鱼苗共计10万余尾,另外还有孵化的100多万尾细鳞鲑小鱼苗。”耿海涛心里盘算着下一步规划,“要扩大养殖规模,加大生产,并且计划开展休闲渔业野生垂钓旅游项目,打造渔业养殖和乡村旅游的产业链。”(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