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企业访谈>>

火热的预制菜市场,内藏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致富密码”?

2023-05-19 15:00:44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周静泊 易帆

虽说“民以食为天”,但在做饭这件事上,人们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买菜、洗菜、切菜,再炒菜,做顿饭动辄耗时两三小时,许多忙于“996”的都市打工人不愿意将宝贵的休息时间耗在上面;从零开始准备菜单上的每一道菜,花时间、费人工,关键是成本高,品质却难保稳定,餐馆也不想让后厨承担所有烹饪的工序。

18240fd28420773b435e3a29b3ed5a48_00322549328_78f5d032.jpg

外国客商在翔泰渔业了解预制菜产品。记者 郑光平 摄

人们不想花时间做的事,机器和工厂流水线来代劳,预制菜便应运而生。

在“宅家经济”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等多重影响下,过去主要面向B端市场的预制菜,近年来在C端高速发展,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

国内各地企业竞相逐鹿,海南企业也不甘人后。2022年,来自海南的椰子文昌鸡套餐登顶各大电商平台的预制菜单品榜单,成为销量冠军。预制菜市场的火热,为农牧渔产品带去销量的同时,也促使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助推器。

e194597ddf14d4f4e68f591fe61a52e5_00322549327_ce58d390.jpg

海南翔泰渔业出品的预制菜商品。记者 郑光平 摄

“宅家经济”带火预制菜 产业规模数年内或达万亿元

你,吃过预制菜吗?

或许是一碗煮了可能会让室友翻脸不认人的螺蛳粉,又或是抖音上爆火的酸菜鱼、猪肚鸡、梅菜扣肉。即便这些产品你都没买过,在点外卖、出门“下馆子”的时候,不知不觉间,你都或多或少吃过预制菜产品。

其实,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但在不少企业眼里,这是一片新的“蓝海”。

按照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标准,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和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如果按食用方式来区分,预制菜一般可分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等四大类。平日超市里常见的自嗨锅、八宝粥、速冻点心,分切好的生鲜净菜,都属于预制菜的范畴。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预制菜已经开始实行商业化经营,上世纪90年代,中国北上广等城市市场上逐渐出现净菜加工配送工厂,2000年前后,中国陆续出现半成品菜生产企业。

86a018aa78731caf7def113ab9deebf0_00322549322_081a67e9.jpg

海口超市中销售的预制菜。记者 周静泊 摄

但预制菜成为热搜榜上的“热词”,企业与资本竞相“逐鹿中原”的新赛道,是近几年的事。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宅家经济”火热,预制菜的消费量也迎来“井喷”。据艾媒数据中心2022年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的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459亿元,这一数字到2024年预计可翻一倍,达6972亿元,并有望在2026年突破万亿。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的目光。

据艾媒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国诞生了三万余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新品牌不断涌现。2021年4月,中国“预制菜第一股”知味香上市,两年间,获得千万级投融资的预制菜品牌、供应链平台不胜枚举。

看中预制菜这一“香饽饽”的,还有多地政府。广东、山东等地政府部门竞相出台政策支持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重庆、大连、肇庆、湛江、诸城、寿光等城市更是喊出了要打造“预制菜之都”的口号。

行业正值风口,谁都不甘人后。

aee4ea7c5e3bc0d5a3d5a5b91763ec60_00322549325_1608cc3e.jpg

海蓝厨房的椰子文昌鸡预制菜产品2022年卖出了1.2亿元的销售额。受访者供图

琼味“爆款”成“销冠” 一款椰子鸡一年卖出1.2个亿元

眼见预制菜市场“打得火热”,海南的企业也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去年,来自海南的椰子文昌鸡套餐,登顶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的预制菜单品榜单,成为销量冠军。

“价格实惠,味道好,物流快、食材鲜。”在这个“爆款”预制菜的商品评论区内,消费者留下好评。其中,不少消费者认为,虽是预制菜,但味道还原得很真实,鸡肉滑嫩、蘸料出彩、物流给力,很方便就能在家实现“椰子鸡自由”,冲着这些优点,会考虑回购。

这款“爆款”预制菜椰子鸡,来自海蓝厨房供应链科技 (海南) 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符少弟介绍,2022年,海蓝厨房的文昌鸡预制菜卖出约150万份,年销售额达1.2亿元。今年,海蓝厨房加大电商宣推力度,携手MCN机构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销售额今年预计可翻一番,达到3亿元。

海南水产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入局预制菜行业,推出第一款酸菜鱼预制菜产品。五年间,翔泰陆续研发了70余款预制菜产品,现下市面有售的产品约20余款,包括泡椒鱼皮、椒麻小酥鱼、黑椒鱼排、蒜香烤鱼、藤椒鱼片等热门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酸菜鱼年销量达50万盒。

在艾媒金榜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品牌百强榜》中,翔泰是海南唯一一家上榜企业,排名第91。

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等本土龙头企业也纷纷推出各色预制菜产品,销往全国。

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全省目前有27家经营预制菜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澄迈等市县。

0216a4c9c7fc265cbbdc989a0c1fd6e7_00322549330_f2c55c37.jpg

海南翔泰渔业的工厂生产线。记者 郑光平 摄

“起飞”的预制菜产业 成为农产品走向广阔市场的助推器

稍微留心观察一下,不难发现目前海南涉足预制菜行业的企业,不少都有着禽畜水产养殖的“底子”。翔泰、晨海、勤富养鱼,传味、潭牛文昌鸡养鸡。布局预制菜,向第二产业转型,往精深加工发展,是这些企业深耕第一产业多年,触及发展“天花板”后,不约而同做出的选择。

“起初,我们打算做预制菜,一是因为有餐饮业的客户提出需求,二是在各大展会上沟通交流和市场摸底的过程中,嗅到的风向。”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延鹏坦言,虽然布局预制菜是翔泰与市场的“双向奔赴”,但不可否认的是,原先的初级加工产品的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也是翔泰“思变”,开拓新赛道的动力之一。

“如果只卖毛鸡,市场辐射的半径只有800公里,增长空间有限,宰杀好的光鸡,或是分割好的鸡翅、鸡腿等初级加工产品,产品溢价不高。但做成预制菜产品,不但能延长货架期,风险因素大幅减少,产品的附加值提升,还可以打造品牌。”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告诉记者,虽然传味从多年前就有开袋即食的熟制文昌鸡产品,但这并未成为公司业务的重心。2021年前后,来自河南的预制菜供应链企业锅圈食汇与传味合作,推出椰子鸡预制菜产品,可囿于产能限制,并没有大力推广。但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让他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扩厂房、建园区、将发展重点转为预制菜,是传味正在逐步推进的“二次创业”。

马延鹏也认为,总体而言,农产品的价格波动性较大,容易受外部市场变化影响。相形之下,预制菜产品,无论是面向主流的B端市场,还是增长中的C端市场,价格与需求相对稳定,收益更有保障。

依托优质的预制菜产品,海南的本土特色食材、本地名菜也能火速“出圈”,让千里之外的消费者,也能通过网络了解海南特色美食,进而尝试、爱上海南滋味。蒸蒸日上的预制菜产业,不单能把文昌鸡和罗非鱼等海南名优农产品带着“一起飞”,还能把平时不起眼的本土小众佐料食材带向更大市场。

“海蓝厨房的椰子鸡火了,卖出的不只是文昌鸡,更是带动了一条产业链,佐配的青桔、小米辣、沙姜等,都产自海口大坡,去年单单通过我们的直播带货,就卖了20多万斤。”海蓝厨房创始人李达成认为,预制菜的产业链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另一头连着百姓餐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三赢”局面,成为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要持续产出能经得住市场考验的预制菜产品,这对企业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与山东、广东等国内预制菜产业大省相比,海南有短板、有不足,也有长项、有优势。海南怎样才能做好这盘菜?南国智库·财经观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