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百里杜鹃管理区:村级集体经济筑牢乡村振兴“基座”

2023-05-18 15:05:1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赵华海)孟夏时节,走进百里杜鹃管理区百纳乡新华村党组织领办的的生态养殖厂,一间间现代化的养殖厂房整齐排列,这里既看不到粪便,也没有刺鼻的气味,住在这里的生猪和肉牛膘肥体壮,享受着高标准的待遇,圈舍内有独立的通风设备、自动的饲喂服务、生物降解的柔软“床垫”。

“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盘活原有的养牛场,与当地企业合作实行生态养殖模式,养殖生猪100余头、肉牛5头。在建成生物降解养殖的基础上,增添了自动配料、送料的设施设备,保证了生猪的生长环境,还通过采购猪仔、劳务用工等形式,带动了20余户村民增加收入。”谈起生态养猪模式给新华村带来的变化,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海荣一脸自豪。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坚持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作为落实“固本行动”的重要抓手,重点聚焦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产业发展路子不宽、“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支部引领、产业带动、多模式经营发展,探索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村强民富。截至2022年底,全区集体经济积累达3232.87万元,村均45.53万元。

普底乡颍川村紧邻普底景区,“绿水青山”有了,如何变为“金山银山”成为了村“两委”一班人思考的问题。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景区美丽的自然风光,着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品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通过组建“旅游联盟”,推动村内27户农家乐、民宿抱团发展、规范经营,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展民宿、刺莓和旅游商品门店等产业,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据介绍,该村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8000万元以上。2023年一季度,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经营性收入达42000元。

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群众致富路上的“主心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向不明、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归根到底在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为此,我们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的领导,将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端,想方设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优势。”普底乡组织委员张锦发说。

颍川村的自主经营模式是百里杜鹃管理区探索新型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的一个缩影。百里杜鹃管理区聚焦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单一、发展后劲不足、“造血”能力欠缺等问题,通过村党组织引导领办创办、带头入股产业合作社,构建多元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转变观念,大胆开展自主经营,创办产销合作、社会化服务等经济组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增收从“输血”向“造血”有效转型。2022年全区71个村开展自主经营,其中超过一半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4万元。

百里杜鹃管理区还注重从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的致富能人、企业法人和外出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35人到村工作,全区超过56%的村党组织书记是致富能手,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和联合经营抱团发展等模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作用,推动联村共建、优势互补、组团发展,目前已形成“村村”“村企”等抱团发展联盟20余个,带动70余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