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泰国养鸡专家扎根吉林:把高品质鸡肉端上中国餐桌

2023-05-17 17: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5月16日电 (李丹)近几天多风,孙开庭尤为关注天气上的变化。“鸡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二氧化碳等指标都要达到标准。”孙开庭不时叮嘱徒弟韩科鹏。看着一笼笼小鸡欢快地伸展翅膀,啄水吃料,师徒二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孙开庭来自泰国,本名叫Keattisak Sansud,“孙开庭”是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这位有着先进养殖技术和经验的泰国专家,已在中国东北工作了16年,培养了30多名养殖场场长,每年,他让六千多万只高品质肉鸡“飞”上了民众的餐桌。

时间回溯到2007年,在泰国学习畜牧专业的孙开庭被公司委派到中国吉林正大畜禽有限公司工作。“我一直想到中国看看,作为畜禽养殖、环控专家,当时正好有三个月的机会,就主动要求过来了。”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待就“离不开了”。“中国的朋友、同事对我非常好,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喜欢中国的文化和生活,在这有家的感觉。”孙开庭笑称,已经习惯了便捷的电子支付生活,自己多年没有使用过现金了。

现在,孙开庭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还有点“东北味儿”。“我很享受跟朋友唠嗑儿的感觉,(中国)东北人的酒桌文化很有意思,比如‘感情深,一口闷’。”

16年里,孙开庭奔走于吉林榆树、德惠等多地养鸡场,帮助当地公司和农民解决各类养鸡问题。

位于吉林榆树的正大(吉林)一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暨吉林正大畜禽有限公司榆树富民养殖分公司,目前已投入生产20个肉鸡场,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立体式鸡笼、滴管式饮水系统、恒温供热系统、24小时不间断换气系统……小鸡在这住上了舒适的“楼房”。“我们就是要通过先进的饲养方式和环控系统,让鸡感到舒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生产性能,让人们吃上高品质鸡肉。”

孙开庭介绍,鸡是敏感动物,在不同生长阶段、不同季节,对温度的要求都不同。“这一批现在是2日龄雏鸡,温度要保持在33℃-34℃,随着生长周期变化逐渐下调温度,38天就出栏了。”孙开庭把一只雏鸡放在手上,“接近70克,体重正常,饲料配比正常。”

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发展基地和畜产品主产区。近年来,当地政府出台诸多政策措施,推动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孙开庭坦言,和刚来中国时相比,当前的吉林畜禽养殖方式越来越自动化,企业设施越来越先进。

眼下,孙开庭所在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向当地农民提供鸡雏、饲养技术、饲料并回购成鸡,培养了一大批养鸡专业户。

目前,孙开庭负责吉林榆树20个肉鸡场、1个种鸡场,吉林德惠6个种鸡场、3个肉鸡场的饲养技术和鸡苗健康的指导工作以及环境控制工作,这些鸡场的养殖成活率非常高。

“在通风模式和环控方面,中国比泰国的要求更高。”孙开庭说,特别在吉林,冬天比较寒冷,室内外温差大,通风要求很高。泰中两国在管理经验、养殖模式、技术水平方面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

鸡舍依然是孙开庭每天踏足最多的地方,即便是休息日,他也会通过远程系统进行查看。“习惯了,看不到它们不放心。”(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