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业界专家齐聚重庆论道中国畜牧业科技创新

2023-05-17 17: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5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16日在重庆荣昌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畜牧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种业创新、农业强国、数字赋能农牧产业等展开讨论,共话共谋我国畜牧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畜牧业的发展与畜牧业科技紧密相连。畜牧业现代化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邓小明说,传统意义上讲,畜牧业现代化包括装备、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目前,在依靠科技和改革来驱动农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畜牧业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包括大数据、智能科技、生物技术等,与畜牧业发展也联系到一起。畜牧业现代化将更加聚焦我国从畜牧大国向畜牧强国迈进,更加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大食物观的落实,更加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更加聚焦高水平畜牧业科技自立自强。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刘娣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不是种猪强国。中国种猪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生猪育种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国内生猪育种虽然进步很快,但规范的系统选育历史积淀不足,核心育种群的产仔数、饲料转化率等关键性状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刘娣说,中国是地方猪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猪种资源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应尽快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种业发展优势。地方猪产业发展要做好市场定位,创建品牌、做好宣传,产品要做到层次化、多元化、级别化。发展地方猪产业,还要重视文化底蕴和背景,讲好历史故事、讲好猪故事,让历史和文化说话,发扬光大中国地方猪文化,推动地方猪产业化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原参事刘志仁说,我国建设农业强国当务之急是建农业强省市县,进一步提高13个粮食主产省、800个粮食主产县、586个畜牧生产大县,以及国有农林渔场的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强省、强市、强县、强场和强企的引领示范作用。科技创新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中之重,农业科技人员必须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全身投入。(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