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凌晨严查!烟台市芝罘区开展海鲜市场夜间执法检查行动

2023-05-16 15:57:42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5日讯 自进入休渔期以来,芝罘区海渔局多措并举,会同多部门联合开展夜间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维护伏季休渔期秩序,筑牢渔业资源安全防线。近日,记者跟随芝罘区海渔局工作人员现场执法检查,回应群众关切。

5月13日凌晨4点,在幸福街道九田市场,来往商户繁忙,芝罘区海渔局与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九田市场开展夜间执法检查行动,加强渔获物交易环节监管,采取夜查、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依法查处运输、收购、转载、代冻、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或无合法来源的水产品等行为,确保休渔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各个海鲜摊位上海货应有尽有,前来购买海鲜的居民络绎不绝,商户们忙得不可开交。像扇贝、生蚝、海螺、虾类等海货供应量充足。“大部分海鲜价格与五一前相比没有太大浮动,像生蚝的价格每斤在6元左右。”九田市场一家商户向记者说道。

芝罘区海渔局工作人员姜文晓介绍,目前,伏季休渔期间市场销售新鲜渔获物主要有养殖鱼类,休渔期之前冰冻的新鲜鱼,特许专项捕捞渔船、钓具捕捞渔船捕捞的渔获物以及经依法处置的渔获物。

在检查过程中,一家售卖鲅鱼的商户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随即要求商户出具进货凭证。该商户随即出示《威海海警局变卖成交确认书》(下称确认书),记者在确认书上看到“经现场竞价,成功竞得标的物:鲅鱼,2612.61公斤……”等基本信息,表明该商户的鲅鱼等水产品系竞标所得渔获物。“违规出海捕捞的渔获物上市交易需要有买卖确认书才可以对外销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没收后竞标所得’。”姜文晓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今年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期间,严禁非法出海捕捞作业,严禁收购、运输、转载、代冻、销售和加工非法捕捞、无合法来源的渔获物。进入伏季休渔期以来,芝罘区海渔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各类涉渔违法活动,切实维护伏季休渔秩序,做到强打击、严整治,主动亮剑、重拳出击。

强化线上线下24小时巡查。充分发挥智慧渔港综合管控平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24小时联动模式,确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牢筑海上管控防线,强化海上执法力度,增加出海执法频率,在海况天气允许条件下,不间断开展海上巡查。

加强渔获物市场管理。对进入市场销售的鲜活水产品运输车和市场内在售的水产品加强检查,严打违规贩卖伏休期间违禁渔获物的情况,对发现的违禁渔获物一律予以没收。开展夜间执法检查行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渔港码头的渔船及岸线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水产品运输车辆、早夜市、流动摊贩进行监管查处,确保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落细落实。

截至目前,芝罘区海渔局已开展执法检查26组次,其中检查九田、黄务、文化路、雪玉等重点涉渔市场12次,共查扣渔获物1400余斤,相关案件仍在办理中。

作者: 罗佳欣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