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黄平县:昔日小包工头如今回到大山做“牛倌”

2023-05-15 15:18:1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初夏的白岩山,草木翠绿,郁郁葱葱。山路蜿蜒,崎岖不平。笔者一路颠簸,上山采访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村白岩山一组养牛专业户杨虎春。

在半山腰上,笔者遇到了正在割草的杨虎春,他的小型货车上装满了青草,那是牛儿们的口粮。“天气好了,我就把牛放养到山上;天气不好,我就去割草来喂。”杨虎春说。

笔者跟随杨虎春来到他建在山上的牛圈,看到他的妻子正忙着粉碎草料。牛圈里有10头大黄牛、1头小黄牛,3头大水牛,一匹马。圈里的牛都很干净,只是长得有些瘦小。“瘦点没关系,只要健康就行。”杨虎春豁达地说,三个月后都会变成肥牛了。去年春节前,因两头牛生病而亡,损失了一万多元,他心痛不已。

为了养好牛,杨虎春学习有关医疗知识,悉心照顾好每一头牛,现在对牛的发烧、感冒等简单病情也熟悉了,自己也能医治。

过去,杨虎春在外承包工程,收入还过得去。刚返乡搞养殖时,他面临的难题是来自父母的反对。“养牛你是外行,而且成本大,担风险,还不如承包工程。”“不去做怎么知道不行呢!”杨虎春不顾父母反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养牛之路。

杨虎春养牛,得到了同村养殖户、党员潘秀齐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他也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于是,28岁的杨虎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回乡发展,趁年轻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杨虎春找到了闲置的养猪场做牛圈;在潘秀齐带领下,他熟悉了周边的养殖市场;在同学杨青帮助下,他懂得了如何选购好牛。

在大家的帮助、支持和指导下,杨虎春于2022年9月正式养起了牛。半年多来,杨虎春买牛养牛,养肥出栏,开始熟络起来了。

如今,杨虎春的养牛事业有了小起色,在清水江村有了小名气,购牛老板早早地跟他预定了牛,出价比其他牛圈的价格还贵上一些。

谈到未来,杨虎春有着无限憧憬。希望新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养牛场,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技术,把养殖事业做大、做强。

当前,清水江村致力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事业。杨虎春正通过勤劳的双手,闯出属于自己的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杨虎春说,年轻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是每个人的“春天”!

作者:田浩呈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