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新农人代礼发:林下经济玩出“混搭风 ”

2023-05-12 14:44:1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王东 田林)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不少在外的经济能人选择回乡创业。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一位新农人,利用家乡丰富的林业资源,在三面环山的陡壁上探索围林养殖,闯出一条林下多元化生态混养之路。

c694d533eb4e4321f6838dab2b997bcb_00304475400_576e1672.jpg

立夏过后,印江缠溪镇枫香坪村群山吐翠,山花烂漫,在海拔900多米,坡度超60度的后山上,茂密的灌木丛下不时传出群猪拱食,牛羊奔走的声响,驱车来到半山腰处,映入眼帘的是几间简易的投喂场,每天清晨和傍晚时分,背着"口粮"玉米粒的"猪司令"代李发一声呼叫,成群的跑山猪从茂密的灌木丛中四处窜出,把主人团团围住。

代李发本是缠溪镇客店沟村人, 2016年,只相隔十余公里,居住在枫香坪村的岳父杨泽武,家庭突遭变故,养殖场里的几十头牛羊无暇顾及,代李发带着外出务工十多年的200余万积蓄来到香树坪村,从年迈的岳父手中接过养殖场,看着偌大的林间只有几十只牛羊,代李发总觉得单调,突发奇想的他将圈养的两头母猪和育肥猪放归了山林,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放归林间的母猪竟与山中的野猪杂交,产下带回了24头仔猪,于是代李发决定,围山圈林搞养殖。

c2a1b80747caa4c0ecae20decd1d7b6f_00304475401_6ab43f39.jpg

"现在这个地方牲畜逃不出去,三面环山是陡崖,只有一面山体猪能逃出去,我就在这面山体加装了1.3米高的防护网,有2000多米长,围出了800多亩的场地。"代李发说,围出的林场就像一个口袋阵,圈养过的牲畜天生心性胆小不易逃出去,但野性胆大的野猪却能进得来,且来了在食物诱惑下,还能把野猪留下繁育。

在喂养中,代李发每天观察自然环境下仔猪的生长过程,生活习性等规律,一边向围起来的林场内继续购进种猪进行繁殖,到2018年,代李发的林下农场通过自繁自育规模达到了300余头,规模上去了,他还在养殖过程中发现了散养猪与圈养猪的生长区别,摸索出一套建塘散热,促进消化,散食投喂,提升肉质等的养殖规律。

ed3fea79fa8d9313ad08d60035cb1a87_00304475402_f585123b.jpg

"散热快,猪进食后热量就留不住,所以散养的猪一年只能长到两百五六十斤,生长周期一般是圈养猪的两倍以上。"代李发说,加上山体的坡度大,场地宽,猪在觅食中运动量就大,喂养出的猪肉更加紧实。

此外,在代李发的800亩林下农场里,树林中松树、茶树、野生猕猴桃等十余种能结果实的树种,每年结出果实都成为了林下猪、牛、羊的"零食点心"。

但单靠猪在林中自食野果那点"零食点心",获得的生长养分肯定是不够的,养分还得靠每天两锅正食熟食来获取,为此,代礼发每年除了自家种植部分专供猪食用的猪草外,都要向周边的农户收购三四斤红薯藤、南瓜等猪食材。

代礼发的岳父杨泽武说:"猪上坡就喂干玉米,回来就吃一顿煮熟食,这样生熟搭配既可以保证猪的营养跟得上,熟食的定点投喂还可管住猪胃和嘴。"

76559b8cc1826da814a240b03b06bce1_00304475403_01f3987b.jpg

如今,代礼发的林下农场,除了圈养的四五百头猪牛羊外,还散养了鸡鸭鹅等飞禽,800余亩的林下农场,俨然成了一处天然的野生动物园,动物们在山中随意跑动、觅食,既能锻炼,也能减去多余的脂肪,肉质比圈养的肉更紧实可口,吸引了江苏、广东等地的食客慕名前来订货。

"去年我卖了两批猪到广州和苏州,反馈效果相当好,所以打开沿海城市市场是我扩大销路的重点方向。"据代礼发介绍,2022年,养殖场共卖出了280多头猪牛羊,纯利润超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养殖场还剩下39头牛、110只羊和超320头猪,产值在200万元以上。

据了解,下一步,代礼发还将开展仔猪线下认购代养服务,客户在仔猪生产后,根据当年市场价格与农场签订代养协议,打好耳钉贴牌后将猪交由农场代养,猪在农场长大后,客户根据签订协议价格按斤购出屠宰,且养殖喂养过程全程接受客户视频跟踪监督,以满足客户放心购买需求。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