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话实说>>

云南省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3-05-10 14:36:29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邓国梅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肉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5个大类327批次样品。其中,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师宗县石来转运园艺店售卖的包谷酒(散装白酒)中检测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长期摄入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

由成都君益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双江自治县勐库镇多客多生活超市售卖的香辣味怪味胡豆(商标为谢老弟),检测发现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陇川县章凤啊兰宰鸡店售卖的土杂鸡,磺胺类(总量)残留量超标。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由宿迁市华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水富时代亚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售卖的鸭翅根(香辣味)(商标为以凡+图形)总砷(以As计)超标。长期食用砷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昆明市晋宁区大萍水产品销售摊售卖的淡水鱼(鲤鱼)检测出地西泮,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为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兽药。长期食用检出地西泮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嗜睡、头昏、乏力和记忆力下降等。

由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川火腿分司生产,公丽江市古城区丽客隆超市锦泰旗舰店售卖的三川腊排骨(商标为三川+图形商标),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及时控制风险,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核查处置工作完成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