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一鸣食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中国乳业实现“双碳”目标

2023-05-09 15:26:39 咸宁新闻网

随着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双碳目标的确立,践行绿色低碳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乳业贯穿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一二三产多个环节,拥有食品行业中最长产业链,乳企“减碳”责任尤为重大。在此背景下,华东区著名乳企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鸣食品”),聚焦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展开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探索,将绿色低碳理念向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渗透,在打造出一个可供同行企业参考的绿色低碳发展样板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鸣食品4月28日晚间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4.33亿元,同比增长5.02%。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78亿元,同比增长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7.78万元,同比增长111.46%。

锚定上游,建设良性循环生态养殖牧场

牧场管理中,奶牛养殖的规模化、集约化产生的大量粪污,与奶牛的肠内发酵产生的温室气体成为影响生态环境、制约牧场生产以及牧场低碳管理的重点与难点。为减少产业链上游对环境的影响,一鸣食品积极发展种养循环模式,加强牧场建设环保规划,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发展”为目标,实现种养质量的提升与农业绿色的协同高效发展。

据了解,一鸣食品种养循环模式以牧场为核心,基于周边环境因地制宜进行就地结合,规划生态建设,在牧场周边配套建立绿色有机生态科技蔬菜园、茶园果园和水生动植物园,并根据牧场的养殖规模及实际情况,将牧场经营管理中产生的粪便、污水等废料进行处理使其达标后实现循环利用,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提升了经济效益。

比如,将奶牛粪便发酵之后就地还田,或制成有机肥料,一部分供给自有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改良土壤结构,促进作物增产,一部分进行外售,产生经济效益。针对养殖所产生的污水,则采用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进行去污净化,并将处理达标的水用作养殖区、生活区清洗用水、绿化浇灌等,既减少了清水的使用量和污水的排放量,又在实现水循环使用的同时,降低了奶牛的养殖成本。

一鸣食品打造的这种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  “粮食种植一秸秆饲化—奶牛养殖一有机肥料一粮食种植”良性循环生态养殖模式,为业内乳企探索产业链上游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引领中国乳企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聚焦中游,打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企业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要求,也是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一鸣食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不断研究企业的用能结构和降耗潜能,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4年起,一鸣食品就通过改进工艺、改造系统、整合资源、优化能源结构等多种举措实现节能减排。尤其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2020年,公司开展光伏发电,实现年节约用电332万度,年节约用水21.6万吨,年节约能源成本约530.8万元。2022年又建设装机功率为2190.355kWp的光伏电站,实现年发电量200万度,每年减少约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一鸣食品还紧跟信息化技术应用潮流,将节能减排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打造了能源监控平台“一鸣数字节能互联平台”,通过将配电房所有出线负荷、锅炉的蒸汽压力、冰水温度、压缩空气压力等数据全部安装远程智能数据采集,并在关键设备及关键部位增加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以及在大屏幕上进行显示,如有超量超负荷现象则及时通知工厂并采取措施,实现对能源高效调控使用,达到安全用能、降本增效的目的。通过节能互联平台的运行,一鸣食品万元产值能耗下降比例达14.68%。

此外,一鸣食品还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平阳供电公司综合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协同商定围绕着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智慧用能、能源交易等6个方向,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持续在能耗降低、低碳生产等方面展开探索与研究,实现企业节能、智慧用能等。

一鸣食品的低碳环保探索和绿色发展转型有助于提升其绿色制造的管理水平,帮助其降本增效,同时其所树立的绿色示范企业的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日益增长,目前一鸣食品已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等诸多荣誉。

辐射下游,向消费者传递绿色低碳理念

除了企业自身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之外,一鸣食品还将绿色理念向外部消费者等进行渗透,呼吁广大消费者重视环保问题,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为加强消费者对绿色低碳理念的认同,一鸣食品全面升级了产品包装,绿色物料使用率达到100%。比如,将液态奶包装材料改为可降解的PET材质,烘焙食品卷膜升级为绿色无溶剂复工工艺,食品包装印刷升级为进口食品级油墨,这一系列举措既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又提升了食品的安全性。

另外,在2022年“世界地球日”,一鸣食品还举办了“天生艺术家——绘画大赛”。在线上面向幼儿园及三年级以下的小学生发起征集,邀请他们通过绘画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绿色地球,在线下举办配套的包装回收活动、择校联合活动,回收爱克林牛奶包装,并二次加工成为花盆、小桶等儿童们身边常见的摆件,进一步将绿色环保落到实处,为地球做“减法”。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推动乳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鸣食品在绿色低碳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不仅深化了其长期主义的核心理念,为其夯实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助力中国乳业达成“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