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2023-05-09 15:2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5月8日电(记者 李佩珊)“银川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灵武市十佳农民”“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1年全国最美合作社理事长”“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这些年,来自宁夏银川灵武市的回乡创业青年汪威数次站上领奖台。而最令他难忘的,则是刚刚在北京收获的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90后”青年,屡获荣誉的汪威被称为灵武市“现代牧草领域的开拓者”,他2013年大学毕业后,立志回乡创业,自此与牧草产业发展结下不解之缘。

“宁夏的奶牛产业发展很快,但与其相配套的饲草等许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优质饲草料,一直依赖于进口或从外省购入。”汪威坦言,正是看准了这个发展机遇,他决定利用专业所长回乡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培育苜蓿、小黑麦和青贮玉米等优质饲料,解决当地养殖场饲料短缺的问题。

2014年,汪威注册成立了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自己种植的同时,还和周边农户签订了2.4万亩的种植订单合同。

“第一年的种植不算顺利,收干草时正值雨季,3000亩的牧草最终只卖出100万元,损失近半。”回忆起创业经历,汪威也有许多辛酸,“传统的种植只能靠天吃饭,后来我发现裹包苜蓿有着粗蛋白含量高、粗纤维含量低、消化吸收好等优点,于是投入500万元购买了设备,当年便生产了一万吨。以前,养殖户习惯用干草饲养,在我和团队挨家挨户的推广下,大家逐渐接受了裹包青贮饲草。”

在汪威的探索与坚持下,他采用“企业+订单+农户”的模式,推广玉米青贮、苜蓿、小黑麦饲草优良品种,为当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复合饲草。通过饲草种植和配送,解决了当地养殖场饲料短缺的问题,保障了周边养殖场的健康发展。

在初步解决了牧草难题后,汪威又开始向养殖业延伸。2019年,作为第一批肉牛养殖户入驻灵武白土岗养殖基地,引进阿奎丹、西门塔尔、安格斯、秦川牛等新品种,目前已存栏肉牛2200多头,实现种养一体化协同发展。

2020年,汪威联合饲草种植、畜牧养殖、农机作业、农机社会化服务等31家企业,组建成立了宁夏德盛润和草畜产业发展联合体,不仅联合建设了饲草收储配送中心、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还在宁夏多地及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建设9个标准化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汪威的脚步不止于此,在壮大自身发展及助力周边村民致富的同时,他还培养了一支52人组成的专业化人才团队。通过与甘肃科学院、河北农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植保所、资环所、动科所、荒漠所建立产学研用推紧密合作,其团队柔性引进牧草、肉牛养殖、水稻专家,建立了宁夏牧草产业(灵武)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开展科学研究。

截至目前,汪威及其团队先后引进牧草新品种83个,引进转化先进科技成果16项,拥有授权专利18项,从土壤改良提升、优良品种引进、高效栽培技术、高效水肥利用、绿色植保、低损耗收获加工技术、种植模式等方面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短短几年间,汪威从一名普通的返乡创业青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企业家。在发展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汪威不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仅2022年,他便带动农户订单种植饲草1万多亩,订单联结带动农户数1000多户,年带动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增收300多万元。

“有幸与全国其他省份的29名优秀代表站在第27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颁奖仪式的舞台上,我深感荣耀,但在与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也深感自己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今后,我将不只局限于为宁夏牧草业的发展做贡献,还将带领更多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做出自己一份应有的贡献。”汪威说。(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