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德州天衢新区积极开展平安畜牧创建活动

2023-05-08 16:5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自平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天衢新区社会事务管理部紧紧围绕构建平安畜牧建设奋斗目标,以平安单位创建项目为载体,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平安畜牧建设工作。开展2023年度平安创建“大家同参与”系列活动,依托创建标准,全面实施和推进平安创建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平安创建人人有责、平安成果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 织密平安“一张网”

建立平安畜牧建设工作机构。社会事务管理部成立由部长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畜牧兽医办公室相关人员、镇、办畜牧站长和各驻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平安畜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平安畜牧建设志愿者服务队,由领导小组统筹分工,为平安畜牧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到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高规格组织,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平安建设浓厚氛围。

7d54c15d2968313a43993894514ae565_bc04123948724dcd904ef231be16fab6.png

细化工作措施 保障平安畜牧稳定运行

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定期排查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发展。在加强安全防范、法制教育、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将平安畜牧建设工作列入干部职工工作量化考核中,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赋分,按分值确定考核等级,等级与奖惩挂钩。压实涉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企业负责人为企业第一安全责任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全区平安建设,促进畜牧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围绕“长效常治 建章立制”目标,坚持“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的原则,把畜牧业整治与加强畜牧业综合治理、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在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同时,深刻剖析畜牧业安全生产问题根源,注重整治成果的转化运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针对畜牧业监管和管理中的漏洞,结合相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积极开展多项提升活动 提高涉牧企业参与度

完善平安畜牧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社会事务管理部制订了平安畜牧工作建设工作方案,并对涉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常态化监测。要求涉牧企业完善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检查涉牧企业涉及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及记录。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台账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台账的齐全、真实、规范。

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平安建设氛围。社会事务管理部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深入涉牧企业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举办天衢新区畜禽屠宰企业“提升”行动座谈会,引导规下企业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人员对本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制定适合本企业的应急预案等编制材料,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并印制发放条幅和平安畜牧建设明白纸,提高全区涉牧企业对平安畜牧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cf55ff235e0e40c776ac98d65867aee1_0b93dffd2f924a95be1bd0bc32bad401.png

组织全区“大消毒”活动。自2月底开始,社会事务管理部开展了“大消毒”活动,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涉牧企业积极参与,消灭动物疫病传染源和蚊蝇、蜱虫、老鼠等传播媒介,切断传播途径,降低疫病传播风险,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食品安全筑牢防线。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