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郭艳红:不但自己要致富 还要带动乡亲发家致富

2023-05-08 16:53:53 中国网

春夏之交,阳光明媚。走进湖南省新邵县迎光乡迎光村富高蛙业养殖基地,耳畔传来阵阵“咕、咕、咕”的美蛙叫声,“听取蛙声一片”的意境在这里生动演绎。“我已养了十六年美蛙,实行稻田养蛙、桑蚕养蛙、蝇蛆养蛙等生态养殖法。不但自己要致富,还要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发家致富。”随着邵阳市劳动模范、湖南富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艳红的介绍,我们探寻着这位清秀靓丽“女蛙王”的打拼传奇……

艰苦创业

2005年高考,18岁的郭艳红以几分之差落榜,未来何去何从?这对她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面对人生的低谷,她不随波逐流外出打工,而是立志自主创业来实现人生梦想。为此她先后到冷水江广播电视大学、安江农校等地学习企业管理、计算机管理与应用以及蛙类养殖技术等,为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艳红结婚成家后,她看到家乡迎光乡迎光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于是跟老公商量,决定立足本土,自主创业,技术致富,也为乡村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反复考察和市场论证,郭艳红瞄准了美蛙养殖。说干就干,2007年2月份,她远赴江西、浙江等地考察学习美蛙养殖技术,学成回来后,就在迎光村富高冲流转土地40亩,投资50万元,建立美蛙养殖推广基地。2014年,郭艳红又在美蛙养殖推广基地的基础上,注册成立湖南富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占地200余亩,固定资产达18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广发展生态链式美蛙养殖,并采取“五统一”的服务模式进行推广和销售。

如今,郭艳红的美蛙养殖推广基地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生态种养一体化标准示范基地,共养殖种蛙8000余对、蝌蚪100余万尾,商品存蛙10000余公斤,每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b845034a229df0e04e6f834cf574d2a9_85269771_63494baa-d02d-4096-bb2a-2e5c7ff2222f_batchwm.jpg

百折不挠

“养殖美蛙看似简单,但稍不留心就会血本无归。”郭艳红说起创业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记得那是2007年冬天,新邵遭遇罕见的严重冰灾,导致郭艳红的种蛙、蝌蚪全部冻死,养殖池被冻裂,养殖大棚被积雪压塌,几十万元的投入资金转眼打了水漂。看到眼前一片狼藉,郭艳红心情十分沮丧而沉重。但郭艳红天生一副犟牛脾气,她铁心进取,毫不退让,2008年初春,她贷款50万元重建蛙池,引进种蛙,养殖基地又重获新机。

然而,上天硬是故意考验郭艳红,2009年,她精心养殖的美蛙得了白内障,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及时治疗,结果导致大多数美蛙传染后相继死亡,整个损失将近60万元。尽管损失惨重,但倔强的郭艳红还是不认输,发誓要东山再起。她于是四处查找美蛙养殖有关资料,向县畜牧水产局、湖南农大专家和美蛙养殖户请教,反复摸索养殖技术,总结失败原因,再次发展美蛙养殖。

近三年,遭遇新冠疫情,郭艳红的美蛙养殖基地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她凭着拼搏、诚信精神和意志,克服种种困难,将损失降到最低。

反哺乡亲

郭艳红致富不忘邻里,主动反哺乡亲。她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将生态养蛙经验和技术传授给附近群众,并免费提供美蛙种苗。公司还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回收养殖户的美蛙,带动新邵以及周边隆回高平、新化等地的百余名困难群众,通过养殖美蛙走出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2018年,郭艳红主动和乡政府及县扶贫部门对接,以“公司+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1091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养殖美蛙需要大量人手,郭艳红主要聘用周边的贫困群众、残疾人到基地打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近年来,郭艳红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科技示范户”“双比双学女能手”、全省“新型女职业农民”“外侨工作先进个人”,荣获新邵县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县“三八红旗手”、“新邵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称号。她的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市“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获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岗、省“最美创业”称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公司跻身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行列。

郭艳红就是这样凭着勤劳和智慧、诚信和善良,由一名普通的创业者嬗变为闻名遐迩的“女蛙王”,她的美蛙产品也从“养在深闺人未识”走向省内外广阔的市场。(罗亮红 唐文峰 陈楚奇 李晓琳)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