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云南镇沅:持续优化帮扶措施 产业分红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08 16:53:01 云南网

近日,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焕习村农康畜牧养殖场四周人头攒动,村民扎堆讨论着即将开始的“产业分红仪式”,脸上不时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ed2cfeaaab76cfae986e3ff7d43534e2_00305432375_2caecb14.jpg

在振太镇焕习村举行5+1产业分红仪式 王梓骁 摄

分红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分红的情况,并告诉大家此次“5+1”产业分红主要以实物折抵分红资金,主要分种母猪,配以仔猪、饲料。随即,工作人员便对照名单,有序让村民签名、按手印、领签条,到养殖场等待分配即将到来的“家庭一员”。

在工作人员的追赶下,一头头种母猪不紧不慢地从养殖场走出来,此起彼伏的嗷嗷叫声让等待的村民们心里一紧,巴不得马上看看这位“未来一员”的长相如何。

上车、捆扎、点火、启动,一套熟练的流程下来,拿到分红种母猪的村民笑眯眯地骑着车往回家的方向驶去。

“此次实物分红的农户有400多户,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要陆续在全镇范围内发放分红。”振太镇党委副书记粟振说。

据了解,镇沅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5+1”产业合作项目,并在今年就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措施进行优化提升,整合资源引进企业合作,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产业帮扶的红利。

“经过县、镇、村级及企业的多次协商,结合各乡(镇)、村农户的意愿,我们在签订的‘产业分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优化,为新一轮产业分红制定了一条新路子,目前已涵盖全县70%的乡(镇),剩余乡(镇)正积极推进中。”镇沅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梁安平表示。

截至2022年末,镇沅“5+1”产业合作项目共涉及合作企业(合作社)18家,合作农户11228户,投入“5+1”项目补助资金6736.8万元。

云南网通讯员 王梓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