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人物访谈>>

乡村厨房奏响“美食变奏曲”

2023-05-04 17:54:42 中国宁波网

a129fdc4246c98624ff027fa219dd5e6_9638628_bw-liyong_1683032658675_b.jpg

王剑萍在厨房烧菜。(陈章升摄)

将鲳鱼、鲚鱼等海鲜洗净装盘,把芹菜、土豆等蔬菜切段切丝后装入碗中……5月2日上午,慈溪市掌起镇阿宇饭店老板娘王剑萍又在厨房开启忙碌的工作模式。今年“五一”假期,平均每天有2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她烧制的特色农家菜。

“我们镇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省4A级景区镇,一到节假日来的游客不少。”面对记者的镜头,王剑萍不忘给家乡打广告,“‘五一’来掌起,可以爬爬山,在湖边露营,也可以到饭店品尝一下时令菜”。

王剑萍今年62岁,是掌起镇陈家村的“乡村大厨”。20多年前,她先在当地摆摊“卖砂锅”,后来开了一家大排档。“3年前,大排档‘扩容’,我们在厉家村开了这家饭店。”王剑萍的丈夫陈金治说,“这两年生意不错,有时邻居办家宴也会找阿萍露一手。”

与王剑萍见面时,离她第一拨客人进店吃饭还有1个多小时。“中午,除了咸菜黄鱼、红烧鲳鱼,我准备再烧几道拿手菜,上一锅掌起特色甜点。”看着灶台边的食材,王剑萍开始排中午的菜单。

王剑萍提到的拿手菜是毛笋烤肉、万年青煮泥螺,特色甜点是用掌起特产桃胶与银耳、红枣等熬煮的甜羹。“万年青煮泥螺用的是龙山‘桃花泥螺’,煮甜羹的桃胶我已提前泡好。”王剑萍说,中午前,她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采购毛笋烤肉所需的竹笋和猪肉。

除了厨房,菜市场也是“乡村大厨”展示功力的地方。为了补齐食材,王剑萍骑车前往掌起集贸市场。“现在正是吃毛笋烤肉的好时候,假期里它可是饭店的‘人气菜品’。”市场里,她边走边介绍,“我烧毛笋烤肉一般用掌起产的‘黄泥拱’,猪肉挑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吃起来带劲。”

买完五花肉、“黄泥拱”后,王剑萍从菜市场赶回饭店烧菜。为了让客人及时吃上这“一口鲜”,她的丈夫、儿子也来当帮手。厨房里,他们有的剥笋壳、将笋切块,有的负责清洗猪肉、烧水。“烧毛笋烤肉通常用‘黄泥拱’的中上段,洗净后放入锅内煮一下,切块后的五花肉也要焯水。”王剑萍的儿子陈泽宇向记者传授相关技巧。

大约过了20分钟,毛笋烤肉进入关键一环。只见王剑萍将油锅加热后,依次倒入五花肉、毛笋块煸炒,再加入酱油、料酒、糖等调料。

“毛笋烤肉一定要‘热锅冷油’,料酒可以提香,如果颜色不深,可以加些老抽。”翻炒后,王剑萍倒入些许热水,盖上锅盖,“15分钟后,毛笋烤肉就能出锅了”。

焖制毛笋烤肉时,王剑萍在厨房也没闲着。她打开灶台边小锅,查看小火慢炖的桃胶银耳红枣羹。“桃胶美容养颜,银耳、红枣滋补可口,它们在一起就是‘黄金搭档’。”忙了半天的王剑萍,脸上看不到一丝倦意,“客人快来了,等会我再做个烤杂鱼,做一道红烧鲳鱼”。

当天中午,有10多名游客来到阿宇饭店吃饭。其间,王剑萍与老公、儿子还向客人热情推介慈溪热门“打卡地”。等到他们自己吃午饭时,已到下午1点。

“开饭店很辛苦,起早贪黑,经常与油烟打交道。”王剑萍乐呵呵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客人吃得满意、生意红火,苦点累点都值得。(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王雪枫)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