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人物访谈>>

兴产业 富农民武邑:绘就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蓝图

2023-04-28 15:16:32 河北农网·燕赵农村报

燕赵农村报(李晓阳 孙红亮 王朝阳)“强基础、延链条、创新业态发展”,武邑华昊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不忘带农致富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打造了种、养、加、销、游全产业融合链条,实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一幅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cdd7c09579b67900e9c9e26e6a8b3fb5_296baecf-d11a-47ad-836c-ec24c5454b69_batchwm.jpg

该合作社位于武邑县武邑镇吕庄村北。充分利用位于县城城郊的区位优势,发展水果蔬菜特色种植,建设了41座春秋棚,种植了豆角、黄瓜、茄子、青椒、油桃、葡萄等蔬菜水果,发展起了设施农业,在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该合作社统一规划建设了37座冬暖式日光温室,种植了葡萄、油桃、草莓、甜瓜、豆角、西红柿、紫叶生菜等水果蔬菜,并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全国联网。还采用圈养+散养模式,生态饲养黑猪500头,饲料是五谷、蔬菜,无药物、无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猪粪发酵种菜,菜叶喂猪,实现了种养循环发展。

8cc11fd0ea9ab3568077af254fcb3bce_512e5ae6-7e06-4dc7-8973-5f6f5dd059d3_batchwm.jpg

该合作社负责人吕朝华说:“偶然一次听河北省农科院王慧军研究员的讲座时《种豆子的不如磨豆腐的,磨豆腐的不如炒豆腐的》。并且深受启发,立即召集理事会成员进行规划,立足合作社实际,开始着手发展农产品加工。成立了河北悠然农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壶家大院”商标,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搭建农产品直播销售中心,建设了300吨冷库,2000平方米加工车间,对蔬菜、水果进行分拣、包装后销售;以自己养殖的黑猪肉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加工具有地方特色的武邑扣碗,进行灭菌后真空包装,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中城市,以及本地及周边城市,年加工销售达到2000套,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合作社养殖乌鸡5000只,全部放养,是衡水市唯一一个乌鸡养殖场。”

f302e874c33bfc983aaa85b2812c537e_bfe473db-0d55-424c-9cc0-da5a54ed2d17_batchwm.jpg

据合作社负责人称,该合作社与河北农大、昌黎葡萄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建立常年新产品示范推广和繁种业务,共引进高新科技5项,引进光系列葡萄品种6个。生产中实行管理人员分生产区域、分品种负责制,统一对社员进行产前、中、后的指导服务和管理,实现了绿色生产规程化、产品质量追溯化,做到“标准可查询、生产可监控、销售可追踪、产品可追溯”。

注册多个新型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先进的营销手段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先后与衡水万德福超市、吉美超市等企业进行了合作,实现农超对接。通过口碑宣传扩大销售额,引来更多采摘游客。合作社建立了农产品直播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在快手、抖音开通了直播。2022年以来,网络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占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注册 “壶家大院” 商标,应用于合作社蔬菜、水果及肉类制品。对蔬菜、水果进行分拣、包装,贴标后销售,以自己养殖的黑猪肉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加工具有地方特色的武邑扣碗,进行灭菌后真空包装,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中城市,以及本地及周边城市,年加工销售达到2000套,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合作社一张靓丽的名片。合作社正在申请葡萄、西红柿、甜瓜、生菜等9个品种绿色食品认证。

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在生产经营基础上,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一是提升了产品价值链,产品增值达到20%以上;二是扩大了品牌知名度,休闲农业成为合作社宣传的窗口,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带动了合作社产业发展;三是带动了武邑扣碗、古典家具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共享经济。

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协同发展、产业链完整,一产有基础,二产带动强,三产优势大,形成了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消除了风险点,实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产业兴旺,助推了乡村振兴。

通过“订单收购、参与经营、入企务工”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让社员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形成了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打造了“村社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专业合作,生产在家,服务在社”。合作社在运行中突出合作的基础性,强化服务的统一性,做到了“五个统一”:一是统一引进种苗;二是统一农资供给;三是统一技术指导;四是统一质量监测;五是统一回收销售。经营一体化,使入社农户收益高出非社员20%以上。

据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现有入社成员157人,出资总额2500万元,是一家集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几年来,合作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发展规模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实现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衡水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2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园”。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