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他山之闻>>

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农兽药残留超标 云南1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3-03-31 20:24:59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邓国梅 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蛋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6个大类449批次样品。其中,435批次合格,14批次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农兽药残留超标等。

此次抽检的14批次不合格食品中,3批次检测出含有不得使用或不得含有成分。建水县罗彬鱼摊售卖的淡水鱼(草鱼)检测出地西泮,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药物允许作食用动物的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峨山县元明食品经营售卖的高粱新原浆(散装白酒)、富源县墨红镇叼嘴干锅牛肉馆售卖的包谷酒(散装白酒)检测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11批次相关检测值超标。祥云红源生活超市售卖的大白菜,吡虫啉检测值超标;曲靖开发区徐成梅蔬菜店售卖的辣椒,噻虫胺超标;陆良易品商贸有限公司售卖的干山药、陆良佳欣调料店售卖的黄花菜,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保山润兴万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售卖的豇豆,甲胺磷、乙酰甲胺磷超标;云南四方街商贸有限公司车管所分公司售卖的黄瓜,乙螨唑超标;南华县龙川镇徐永明活鸡活鱼销售店售卖的三黄鸡,尼卡巴嗪超标;楚雄市鹿城镇杨兆丽蔬菜摊售卖的细尖椒,吡唑醚菌酯超标;维西县思琪鲜鱼店售卖的泥鳅,恩诺沙星超标;凤庆县实佳果蔬店售卖的豆芽,检测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赵琼松售卖的细青椒,啶虫脒超标,以上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及时控制风险,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核查处置工作完成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