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海南首批章雄鱼苗“游”向海外

2023-03-27 17:07:27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4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 通讯员 符开雄 唐继忠)3月24日上午,一艘满载着16万尾章雄鱼苗的日本籍船舶“第五十八真好丸”缓缓驶离海南省万宁市大洲岛海域,从而拉开了今年海南章雄鱼苗出口创汇的序幕。秀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靠前服务,实行随到随检,开展“一站式”办理出境手续,确保今年海南首批章雄鱼苗便捷高效地“游”向海外。

24日9时许,“第五十八真好丸”日本籍渔船抵达万宁大洲岛海域,秀英边检站执勤一队民警乘坐专用交通艇第一时间前往该船停泊的锚地,开始对船员进行人证对照、对船体登轮检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对目标船舶进行环绕式全程检查。

“章雄鱼苗是海南特色的水海产品之一,每年3至6月份,正是海南出口鱼苗旺季,经济价值高,但易受水温、水质等因素影响,对装卸时间、运输时长要求较高。”中国海口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清澜业务部尤国强经理表示。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能够让他们早一分钟通关,就意味着少一分损失!”据秀英边检站执勤一队负责人聂志锋介绍,为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该站提前部署、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海上流动渔排养殖特点和服务对象的通关需求,根据鱼苗出口季节性、时效性和鲜活性的实际,实施APP电子申报、检查窗口前移、无人机接送船等便利措施,为鱼苗出口船舶提供“提前申报”“预约通关”等服务,并线下全天候办理船舶预检正检、入出境(港)手续等边检业务,同时加强与海关、海事、外代等单位沟通协作,开展“一站式”办理出境手续,做到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放行,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保订单、防风险、增效益。

“简化渔船办检程序,缩短了鱼苗装运时间,提高了鱼苗存活率,降低了货主、船方的经济损失。”据万宁鸿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刚介绍,2023年海南省预计将有27艘次鱼苗船出口日本,章雄鱼苗出口约500万尾,货物价值达1.5亿元。章雄鱼苗作为海南省特色的热带鱼类种苗,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60%,出口地主要是日本所制成的生鱼片肉质鲜美,在日本等国外市场非常畅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