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内蒙古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阿荣旗 电商助农从“个富”到“共富”

2023-03-24 16: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3月23日电 题:内蒙古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阿荣旗 电商助农从“个富”到“共富”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直播间的老铁们,欢迎大家,这些是今天刚烤出来的大鹅,肉质厚实,味道鲜美。有想养鹅的,咱们也可以聊聊养鹅那些事,请大家帮我点点关注,点点小红心。”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继梅烤鹅直播间,主播刘帅正对着手机,热情地介绍“阿荣白鹅”,主播生动有趣的讲解,引得网友纷纷下单。

阿荣旗位于大兴安岭东麓,这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丰沛的水资源更是为白鹅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阿荣旗白鹅”也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20年前,阿荣旗得力其尔鄂温克族乡的郑继梅从饭店小老板转行进入“鹅界”,经过20多年的摸索和打拼,她当起“鹅司令”,带乡亲唱响致富路上“向天歌”。

在郑继梅的带动下,全乡养鹅户猛增至千余户,除了手把手教学,她还举办培训班,把经验传授给大家。

郑继梅带头成立了联合合作社,实行集中鹅雏孵化、育雏、饲料、技术管理、防疫、回收的管理模式,同时与大鹅养殖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带动全乡经济发展,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郑继梅延长产业链,将成品鹅进行加工,高薪聘请专业烤鹅师傅,并根据消费群体的口味进行适当改良,形成独特的阿荣旗烤鹅。

为促进“阿荣旗白鹅”走向全国,2021年,得力其尔鄂温克民族乡正式入驻电商平台。两年来,当地累计通过该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大鹅10万只,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

刘帅是郑继梅的儿媳。这些年,二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运营模式,做强做大鹅产业。“婆婆通过线下销售,我通过线上直播,主要销售孵化鹅雏以及成品烤鹅,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已接到10万只的鹅雏订单,预计不少于去年的50万只。”刘帅说。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在郑继梅看来,电子商务改变了市场的结构,提升了阿荣旗特色农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形象,让更多农户能享受电子“红利”。

得力其尔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强同样是阿荣旗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带领村民养殖大鹅和黑木耳,建成60亩的木耳种植基地和8个木耳晾晒棚,2022年收益超百万。

从“提篮叫卖”到直播带货,电商、直播等线上消费业态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方式。今年,王国强瞄准了电商,搭建了线上自媒体销售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的销售阿荣旗白鹅和黑木耳。

“直播带货这个想法已经筹划很久了,年后开始直播,目前效果还可以,但是还需要学习,现在农村物流都非常发达了,我们将通过‘云端’将阿荣旗白鹅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王国强说。

一个让郑继梅和王国强信心倍增的消息是,阿荣旗今年将建设集产品加工、包装、品牌策划、销售、仓储和运输为一体全链条服务的岭东直播电商产业园,打造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新媒体直播基地。

阿荣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萍表示,该旗将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保障电商产业园快速落地、快速推进、早见成效。

“我们还将整合全旗农副产品资源,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户打开销路,让更多农产品摆上城里人的餐桌,让阿荣旗的土特产不愁卖,助力更多的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李春萍说。

随着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日趋完善,以及直播电商等新模式的不断推广运用,农村电商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越来越多“养在深山”的优质农特产品正快速“飞入寻常百姓家”。2022年,阿荣旗完成线上交易额3500余万元,2023年被列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乡村试点。

谈起未来发展,李春萍信心满满:“借助数字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强、村民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