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广东惠来鲍鱼产业成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2023-03-22 15:0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揭阳3月21日电 题:广东惠来鲍鱼产业成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作者 程景伟 董晨钟

天下海味,以鲍鱼为首。因富含谷氨酸,鲍鱼鲜美异常,被誉为“海珍之冠”。但鲍鱼对生长环境极为挑剔,不仅对水温敏感,对水质要求也高。

鲍鱼喜阴怕热,夏天常需“避暑”。广东揭阳惠来海域在夏季常有冷水团流经,因此形成了独特的鲍鱼避暑港湾,实现了“北鲍南养”。

“好水才能养出好鲍鱼。”1996年,广东省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下称“海源达”)总经理詹伟杰第一次尝试在家乡惠来县开设鲍鱼场。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海源达已经成为惠来规模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共有24个鲍鱼养殖场,占地面积600亩。“我们年成鲍产量400多吨,占全县五分之一。”詹伟杰说。

海源达只是惠来鲍鱼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惠来是广东最大的鲍鱼生产地,全国最大的度夏鲍鱼种苗基地。近年来,惠来实现年产成品鲍鱼2290吨,鲍鱼年产值约16亿元,带动从业人数1万多人。

但惠来县鲍鱼产业仍存在产业链不完善、养殖设施及加工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惠来县筹划通过创建鲍鱼产业园,延伸鲍鱼产业链,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鲍鱼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2022年6月,惠来县鲍鱼产业园入选2022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鲍鱼产业园。

惠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洪楚雄表示,惠来将推动提升鲍鱼产业的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度,辐射带动鲍鱼产业园区及周边地区更多的养殖户发展鲍鱼养殖产业,切实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入。

在市场销售方面,惠来鲍鱼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子。2020年,受疫情影响,本应是销售旺季的惠来鲍鱼产品面临滞销。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惠来县尝试通过建设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借助数字营销的新模式。其中,2020年,惠来县在广东省首创举办“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云展会”,有超过8万名采购商上线选购鲍鱼,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2021年,惠来升级云展会,更是引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目前,公司已有50%的鲍鱼产量转战线上销售,陆续有香港的客户寻网买鲍鱼。”詹伟杰称,“网络节+云展会”模式不仅有效地帮助了鲍农纾困,还成了惠来鲍鱼品牌打造的有力抓手。

在惠来,小小的鲍鱼正迸发出强大的能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据介绍,惠来县力争到2025年,鲍鱼养殖面积达1万亩,年产苗量60多亿粒,年产成品鲍鱼6000吨,产值达26亿元。

按照规划,惠来县鲍鱼产业园将以神泉镇、前詹镇、惠城镇3个镇域为创建区域范围,加速集聚科技、企业、资金等现代要素与主体,逐步健全生产基地、加工物流、科技创新、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加快形成鲍鱼全产业链“点-线-面”集群式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