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食品标签里的“坑”该由谁来填

2023-03-16 15:57:58 多彩贵州网

全麦、全谷物面包在市场上走红后,就有商家钻起了空子。例如,某品牌山型全麦吐司,配料表中只有小麦,没有全麦,而包装上却赫然写着“全麦面包”,实际上还是“小麦面包”这样的精制谷物。(上观新闻3月14日)

据报道,绝大多数蟹肉棒、龙虾丸等产品的配料表显示,其中并不含螃蟹肉、龙虾肉。其主要成分是鱼肉糜和淀粉,有些还加入了大豆蛋白或蛋清,通过调味,呈现出螃蟹、龙虾等口味。而且即便使用鱼肉糜制作,也有品质区别。当产品风味仅来自所使用的食用香精香料时,就需用“XX味”来命名,严格来说,这类产品应该称为“蟹肉风味棒”“龙虾风味丸”。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要求生产企业更准确地为这类产品命名,包括将“蟹肉棒”更新为“蟹味棒”、“蟹味柳”;将“龙虾丸”更新为“仿龙虾风味鱼丸”等,市场上有部分产品已经更名。同样,仅使用草莓香精但是没有草莓成分的蛋糕,食品名称仅能标注为“草莓味蛋糕”,而不能标注为“草莓蛋糕”;还有,无糖饮料里往往只是没有蔗糖,而不是真的没有糖。例如,在某款广受年轻人青睐的饮料包装上,印有“0糖0脂0卡”的字样,但其配料表中却清楚标明含有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这类饮料正是用代糖来替代传统糖类,并不是真正的无糖。如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都叫做“代糖”,在食品和饮料中被广泛用于替代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传统甜味剂。而大多数甜味剂不止比蔗糖更甜,还有可能干扰胰岛素的分泌。想获得健康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自觉远离甜食,用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只不过是自欺欺人。

除此之外,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牛奶味饮料、活性乳酸菌饮品、酸奶冻干块等“含乳饮料”都是饮料,而不是真正的乳制品。虽然配料表中含有发酵乳、乳清粉、脱脂奶粉、乳杆菌、双歧杆菌等配料,但“含乳饮料”的本质是饮料,不是乳制品,不可与牛奶、酸奶相比;含乳饮料执行的是国家标准GB/T 21732;而牛奶的执行标准是GB 19645;酸奶的执行标准则是GB 19302。此外牛奶和酸奶还有以Q打头的行业标准等。细心一点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包装上的执行标准来区分含乳饮料和真正的乳制品。

全麦面包里没有全麦、蟹肉棒里没有蟹肉、“无糖饮料”里也有糖,这不是“笑谈”,而是事实。食品标签里的这些“坑”该由谁来填?答案明摆着,不能把责任全推给消费者。

不错,消费者看到类似产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配料表中是否出现了相关原料;细心一点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包装上的执行标准来区分含乳饮料和真正的乳制品;消费者应尽量从正规渠道选购大企业的产品,避免被广告和营销忽悠买错产品。但是,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具备这些能力。既然国家有标准,生产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标准生产、按照标准标注食品标签,便于消费者选购和监督;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应该也必须依法对生产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特别是发现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名不副实的企业及食品,要依法处罚,这是对消费者负责、对市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不能任由食品标签里的这些“坑”坑害消费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