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淑芳:创新保险服务 为农产品品质撑起“保障伞”

2023-03-10 15:17:56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 黄合

和农业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习惯了和农民朋友“站在一起”。这一次来京参会,她带来《关于创新保险服务方式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层面为长期“看天吃饭”的农业撑起“保障伞”,减少“后顾之忧”。

这些年,“中央一号文件”几乎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就在今年的2月13日,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意义十分重大。

“对标农业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要求,当前‘三农’领域保险发展存在风险保障不全面、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其中应用保险工具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不够,难以满足种业振兴、科技创新、耕地保护、污染防治等风险管理需要。”陈淑芳代表说。

对此,她建议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推动农业保险由保产量保价格向保品质保价值扩展:“一是促共富,强化农户可持续增产增收的内生动能;二是促共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治理水平;三是促共融,疏通农业科技应用和产业融合的风险堵点;四是促共享,形成供给质量与消费品质互为促进的发展格局。”

在建议中,陈淑芳代表以宁波四明山跑山鸡品质保险项目为例。去年7月以来,保险公司运用数字化手段监督农户养殖全流程,首期保障土鸡质量安全风险,后续计划将土鸡品质关键指标与保险责任直接挂钩,进一步发挥保险的技术服务规模化、风险管理专业化、客户渠道集约化优势,为特色农产品的品质赋能。

“希望国家层面加强研究,推广农业品质保险应用;制定标准,建立品质保险服务体系;多跨协同,提升农产品品质管理能力,进一步推动相关保险机构完善农产品品质保险服务体系,指导行业制定农产品品质保险示范条款,规范行业承保理赔服务标准,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陈淑芳代表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