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扎根基层的“兽医女博士”:在猪圈鹅场深耕农村共富路

2023-02-28 16: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2月26日电 (记者 林波)“嘎嘎嘎嘎……”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一养殖场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正忙着给养殖户介绍白鹅养殖技术规范。

时值春耕,畜禽养殖工作进入忙碌期。连日来,陈淑芳走访于该市的各个猪圈鹅场,为养殖户带去科学养殖技术。

陈淑芳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出身于农民家庭,畜牧业是农村的支柱产业,非常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于是她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就读,希望能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理想照进现实时,工作却没有她想的那么简单。

陈淑芳还记得自己上班第一天的“囧事”。那一天,她穿了一条白色裙子去报到。在经历了给猪消毒、喂食、铲便等工作后,白裙子变成了“灰裙子”,散发着养猪场特有的味道。

“自那以后,工作期间就再也没穿过裙子。”陈淑芳笑着说,正是“臭美”年纪的她,慢慢适应了畜牧兽医特殊的工作环境。

凭借着所学知识,陈淑芳很快与养殖户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随着养殖户对她越来越信任,陈淑芳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养殖户可能会觉得你是无所不能的,样样都懂,但我也遇到过很多难题。”面对自身知识盲点,在42岁那年,陈淑芳选择“再提升”,到扬州大学读博。

学成后,陈淑芳依旧选择回到猪圈鹅场,将知识运用于畜牧管理、饲料营养、疾病防控等实践中,用更加专业的视角引领养殖户们走向共同富裕,也成了养殖户心中的“兽医女博士”。

“鸭子上岸”“白鹅下海”“二师兄(猪)进小区”……在象山工作期间,陈淑芳不断创新畜禽养殖模式。

以白鹅产业为例,陈淑芳带领团队,通过科学的饲养技术与管理,让象山白鹅养殖户找到了突破原有几乎饱和的养殖规模路子,种鹅数量再一次步入了逐年增加的轨道。

在陈淑芳的眼中,大白鹅不仅能“下金蛋”,还能唱好共富曲。

在带动象山县内农户共同富裕的同时,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以象山为核心,陈淑芳跟着白鹅产业不断北上、南下、西进,帮助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掌握养殖技术,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为了让养殖户的钱袋子鼓起来,陈淑芳知道不仅需要埋头干活,还需要抬头看路,让农业真正“强”起来。

在助推乡村共富的同时,陈淑芳直言,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力量的加持,她也盼望着能有更多的科研团队在乡村筑梦,带领乡村走上共富路。

在深刻意识到科技对于乡村振兴的作用后,她带头组建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禽研究所,注重“三农”科研领域的创新。

理化分析室、细胞房……在畜禽研究所的实验室里,陈淑芳带着记者走访各个功能区。她说:“这里将于6月份全部投入使用,我们可以独立完成畜禽的各项检测工作。”

“乡村振兴要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陈淑芳最关注的是乡村共同富裕。

她建议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数字化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农业大步往前走,“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畜禽业也能实现成本投入更低、产出效能更高、产出食品更安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