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山东省肉类预制菜生产企业达到99家

2023-02-10 15:07:08 鲁网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2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 近年来,我省畜牧业创新融合,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种业振兴步伐加快。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推动畜禽种业自主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实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推进建设国家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立起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为主体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全省畜禽遗传资源达到35个,建设省级以上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70个,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16个,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率达到100%。优良畜禽新品种培育也取得更大进展,先后培育出鲁西黑头羊、中新白羽肉鸭、鲁中肉羊、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等畜禽新品种4个,我省培育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的数量达到17个,位居全国前列。良种繁育体系逐步健全,全省种畜禽场达到700余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0个,年产值过5000万元的畜禽种业企业50余家,上市公司7家,5家种业企业入选国家阵型企业。这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产业自主自强的底气所在。

二是数字赋能不断增强。建设了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经覆盖40余万家各类畜牧市场主体和管理部门单位,联通了畜禽养殖、投入品生产经营、屠宰加工、市场流通、消费等完整产业链条,囊括了产业发展、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生态建设等监督管理和公共服务全场景,实现了从“种子”到“筷子”的闭环呈现。同时,在数据开放共享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包括与上级有关业务系统、省有关部门等都实现了数据对接,平台建设被省大数据局遴选为优化政务服务优秀案例。数字技术与畜牧生产的融合也不断深化,培育创建203个智慧畜牧业应用基地、95个智能牧场,巡场机器人、全自动饲喂系统、养殖环境控制系统等智能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链条延伸势头强劲。大力发展畜禽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畜牧产业链向消费端扩展延伸。特别是紧抓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协同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畜牧大省优势,加快推动畜产品特别是肉类预制菜发展。指导成立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设立质量标准中心,在全国首次制定《预制菜(畜禽类)中式菜肴》等四项团体标准,打造“山东预制菜”公共品牌,推动建设山东(济南)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不断完善“冷藏设施-冷链企业-冷链区域中心”一体化冷链体系,初步构建政产学研紧密结合、上下游配套完备的预制菜发展生态系统。目前,全省肉类预制菜生产企业达到99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50亿元。

下一步,山东持续推动畜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的跨越提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