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蒙阴养兔专家养兔40余年,获国家多项专利

2023-01-29 15:34:54 齐鲁晚报

蒙阴作为中国长毛兔之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长毛兔。今年57岁的公为迎作为养了40余年长毛兔的“老江湖”,是当地家喻户晓的“长毛兔育种土专家”。他肯钻研、肯动脑琢磨如何养优质兔,从最初的20只到如今3000余只,他钻研的养兔技术获得国家三项专利,2022年8月还获得农业推广研究员这一正高级职称。

image.png

1957年,蒙阴县开始引进长毛兔,公为迎的母亲算最早一批养兔人。1984年,念高中的公为迎开始帮母亲养兔。他对兔子养殖有浓厚的兴趣,家中的一本《养兔指南》已被他翻烂。22岁结婚的公为迎,从母亲那里得到20多只兔子,正式开启养兔之路。

image.png

1999年,已在当地养兔行业小有成就的他进一步扩大养殖场的规模,从老家搬到了蒙阴县城,长毛兔规模已从最初的20只发展到上千只。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公为迎雇了一批工人养兔,他则把精力放在养兔的“发明创造”上。他研制的电动搂毛器,与吊挂式剪毛法相结合,解决了长毛兔剪毛费工费时等难题,2014年获国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项专利。他结合庭院客观条件发明的“宝塔兔笼”,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助喂料、节约用工等优点,2016年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image.png

2012年后,在长毛兔市场普遍追求高产、兔毛粗直壮的大背景下,他另辟蹊径,花七八年时间,选育出绒毛性长毛兔。所产兔绒细密纤长,被称为“纤维中的软黄金”,先后推广到河北、山西、辽宁等地。近年来,兔毛行情低迷,他积极探索,又选育出“观赏产绒多用兔”,带动蒙阴当地养殖户共同致富。

image.png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