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年猪“飞出”山窝窝

2023-01-28 13:3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20日电 题:年猪“飞出”山窝窝

作者 吴鹏泉 程万海 李开旺

腊月流香捏酒壶,磨刀霍霍宰年猪。新春佳节将至,海拔600多米的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曹村村委会前山村小组格外热闹,村民们忙着杀年猪、割年肉,浓浓的年味在山窝里弥漫。

记者赶到前山村时,只见四名村民一起用力,将一头肥壮的藏香猪按倒在屠凳上,准备宰杀。“藏香猪是放牧型猪种,野性强,宰杀不容易,稍不留神就会被它给伤着。”前山村养猪大户许裕江说。

“这次要杀6头土黑猪、8头藏香猪和3头山羊。”年过花甲的曹长发有30多年的杀猪经验,腊月以来,每天天未亮,他就要赶到前山村杀猪宰羊,从早忙到晚,“现在已经杀了232头年猪和105头山羊”。

这么多猪羊,村民们吃得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许裕江笑着说,“这些猪和羊,都是城里人定的,猪肉和羊肉分装好了,马上要送到客户家里去”。

进入2023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跌,较2022年最高峰时几乎是“腰斩”。

“我去年放养的200多头土黑猪和藏香猪即将出栏,原本想在年底卖个好价钱,结果市场给了我当头一棒。”许裕江说,那时候,他想的就是如何把这些养肥了的猪早点卖出去。

“城里人想吃绿色食品,可自己不能种养;山里人有山珍土货,却找不到买家,更难卖个好价钱。”在浮梁县乡创特派员曹先塘看来,依托微信、抖音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在网上销售年猪、山羊、土鸡等绿色农副产品,不仅可以拉近城乡距离,精确找到销售市场,还能丰富市民选购年货的范围。

入冬以后,曹先塘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视频号和抖音等平台上发布“杀年猪”、吃“杀猪饭”和售卖土鸡、山羊、香菇、木耳、茶油、笋干等农家土特产的信息,吸引了不少人向他预定年猪和山珍土货。

“真没想到,在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我们放养的土黑猪猪肉每斤依然可以卖到28元,藏香猪猪肉价格每斤42元还供不应求。这可真得感谢曹特派员啊!”许裕江说道。

据了解,自从2020年成为浮梁县乡创特派员以来,曹先塘立足曹村生态优势,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高山茶叶、茶油、柿子、蔬菜、土猪、山羊、黄牛等种养业,努力帮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撑起“钱袋子”。

“腊月以来,经我手售卖的年猪和山货,销售额就达到340多万元。”曹先塘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