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工厂探秘>>

长顺:杀年猪、备年货 腊月年味浓

2023-01-09 15:41:2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二十五(腊月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打扫屋,二十七泡糯米,二十八打粑粑,二十九种种有,三十夜慢慢撤。”杀年猪、备年货、迎新年,随着年关的到来,在长顺,这样的年味已经逐渐浓郁起来。

“今天杀年猪啦!”1月6日,正值农历腊月十五,记者来到长顺县长寨街道兴坝社区雷大妈家中,雷大妈手中抱着一捆柴火,脸上挂满了笑容。一旁的左邻右舍正在帮忙,有的抬水,有的拿盆,有的准备刀具……而妇女们负责烧水、做饭,男人们负责体力活。“一家有事,全村帮忙”。在农村,每到有重大喜庆的日子,男女老少都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不同的分工,男人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体力活由他们来完成。


布依农家杀年猪

等各项工序完成后,只见七八个汉子从雷大妈家中的猪圈,拖出一头大肥猪,人一路拖,猪一路挣扎,最后在众人的努力下,才把大肥猪按在架子上,“昂……昂……昂……”随着大肥猪的嚎叫,便开始宰杀了起来。“这头猪养了一年啦,有个400多斤。”雷大妈开心地说到。


豆腐圆子热销年货市场

打糍粑,也是长顺布依族、苗族同胞的一种传统习俗。糍粑寓意“年年高”,更多的则是祈求来年有个好收成和对家人的祝福,图个风调雨顺,家人平平安安。如今的糍粑已经告别了以前食物缺乏时代的充饥用途,更多的则是表现为一种历史的传承。

除了杀年猪、打糍粑,在长顺,做豆腐这一项目在重大节日里定是必不可少,这也是少数民族群众必备的一份年货。很多家庭讲究吃豆腐,因为豆腐寓意“多福”,就是都有福的意思,预示着新的一年幸福满满,快快乐乐,做豆腐的传统习俗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


年货市场卖春联

如今,春节越来越临近,在腊月间,长顺县各个赶场点,街上已开始挤得水泄不通,乡亲们纷纷来到集市上购买年货,买水果、买炮火、买春联、买灯笼……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年货市场现场写春联

走进村村寨寨,腊肉、香肠……十里飘香,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苗乡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


超市里面年味浓

除了集市,在长顺县各大超市里,设置了专门区域摆放春联、中国结、糖果盒子等。炒货、零食以及保健品等各类礼盒装年货也摆放整齐。


在长顺的各种集市上,出现了一群带货人

“要过年了,来超市备点年货,买些灯笼、对联回去布置一下家里,显得喜庆热闹些。”市民张女士挑选对联笑眯眯地向记者说道。


超市里面年味浓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春节需求,我们在元旦的时候已经对新年的一些气氛提前布置了,同时,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到贵阳,甚至全国各地采购一些名优的产品,品质都是有保障的,在品质方面我们都是严格把关,货量方面我们绝对是足够的,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购买。”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赶年场

为了保障节日供应、确保市场稳定、促进城区消费,连日来,长顺县相关单位在市场运行调控和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田华华)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