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广府风味肴馔烤乳猪:融化在舌尖的非遗美食

2023-01-09 15:3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8日电 题:广府风味肴馔烤乳猪:融化在舌尖的非遗美食

中新网记者 王坚

新春佳节将至,在岭南地区各大粤菜馆,一道“重头菜”的食材正被紧张有序地筹备着。这便是在一千四百年前的南北朝时期,贾思勰记载在《齐民要术》之中,读来令人垂涎的特色菜肴“烤乳猪”——“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状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

“北鸭南猪”,一则短语恰如其分地概括了岭南特色美食烤乳猪与北京烤鸭并驾齐驱的尊贵地位。而两者的烹饪与赏味手法颇为类似:除了烤制,都考究火候,以确保外皮的色香风味。

近日,为了推动广府乳猪文化的传承以及向海内外推广,广州首家广府乳猪文化馆(下称“文展馆”)在该市白云区龙归街揭牌成立。在文展馆现场,只见烤制师傅运用娴熟的手法将乳猪放置在炭火明炉上慢火烤干、冷却后明火烧熟。精湛的技艺吸引了众多来访者驻足观赏。

广式乳猪烧制技艺是粤菜传统的烹制方法之一,工艺繁复,成品优劣主要由口味和火候两大因素决定。以重约五公斤的乳猪,经过宰杀、清洗、劈猪、腌制、晾干、调脆皮糖浆、上皮水、焙烤内胧、炭火烤焙等步骤,再以明炉炭火的方式烤焙,烤乳猪的制作得以完成。成品色泽红润,形态完整,皮酥肉嫩,肥而不腻,又鲜又嫩,入口奇香。

通常而言,烤乳猪的定位是一道“大菜”,常作为主菜出现在宴会场合,并且要在“正宗”的大粤菜馆才能吃到。在人少的聚会中,一份气派的“全猪”可能吃不完,点“份餐”来品尝风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烤乳猪的营养价值也极高,其含有大量胶原蛋白的猪皮,有养颜健肤的功效。且乳猪较瘦,脂肪含量少,老少咸宜。

烤乳猪不仅味美留香,背后文化底蕴也令人回味悠长。被广州白云区列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烤乳猪,在岭南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周朝时,烤猪(炮豚)作为“八珍”之一被记载。清朝康熙年间,也是宫廷名菜“满汉全席”中的一道主要菜肴。在现代,广式烧乳猪是广府人重大节庆、婚嫁礼俗等重要仪式中必不可少的菜品,因其制作完成后切片的造型形似阶梯,寓意步步高升,深受民众喜爱。

俞溥臣在《筠廊笔记》中记载:“广州婚礼,新妇成婚礼后三日返父母家,又以烧猪随行,其猪之多寡,视夫家之丰瘠……”原来,依据广东婚俗,婚后第三天新郎陪同新娘要去岳家拜见岳父、岳母,称为“回门”。在这项重大人生仪式中,新郎官的必备礼物便是烤乳猪。

作为家族中烤乳猪工艺的第三代传承人黄钊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坚守烧乳猪的技艺逾四十年,并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制作烧乳猪的知名企业,他烤制的“麻皮乳猪”堪称一绝,烧成后皮色大红,光亮如镜,皮脆肉酥香浓。

黄钊成表示,希望在传承古法保留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逐步进入到产业化生产阶段,努力将广式烧乳猪辐射全国,并借文展馆东风,在未来2年至3年,计划将烧乳猪推向国际市场,扬帆出海。

“从小就很喜欢吃烧乳猪,今天在文展馆参观后,才知道这道美食制作工艺和背后的故事,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知道和品尝这道美食。”广州市民李先生参观完文展馆后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