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非凡十年·瞰河东|河东畜牧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3-01-06 16:10:00 鲁网

鲁网1月4日讯 时光如梭,光阴荏苒。临沂市河东区畜牧业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10年来,临沂市河东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全区畜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10年来,全区畜禽肉类总产值由9.7亿元增长到51亿元,增长率为525%;饲料产业总产值由24.9亿元增长到36.4亿元,增幅为35.4%;家禽出栏由732万只增长到1592万只,增幅为194%;禽蛋产量由0.96万吨增长到3.15万吨,增幅为215%。在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四培育”活动中,河东区有两家企业被评为全省“十优”畜禽屠宰企业。生猪和家禽两大屠宰产业被评为全省“十大”健康肉产业集群。

10年来,临沂市河东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畜牧兽医局)连续两次被评为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河东区委通报表扬,202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集体嘉奖。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开展党建工作

事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10年来,始终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发展、干事创业的“牛鼻子”,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区畜牧兽医队伍素质能力大幅提升。其中,高级职称由2人增加到16人,中级职称由10人增加到19人。通过村级防疫员改革,建立了37人专职防疫员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党建引领作为激发内生动力、凝聚整体合力的重要保障,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3+1”理论武装体系建设。创新开展了“坚定信仰、端正三观、爱岗敬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断加强全区畜牧兽医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改进活动,切实改变全区畜牧兽医队伍的整体作风。强化廉洁奉公意识和党纪法纪教育,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半年述廉制度。选派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第一书记”、疫情防控一线等岗位锻炼,到乡镇兽医站任职,在业务工作一线锻炼。

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改革思维,大胆工作、勇于创新,争做开拓型人才。在党建工作方面形成3项创新成果,在业务工作方面形成了15项创新成果。其中蒙山牛保种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典型案例集,涉牧企业“百企宣讲”等4项成果被省畜牧兽医局推广,牛羊禽集中屠宰等4项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编辑出版了创新发展成果集《品质引领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畜牧产业高地

高质量发展是畜牧业的生命力所在。10年来,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通过“集群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品牌化打造”加快全区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品质。

集群化布局。大力培育壮大现有企业,积极招引引领型企业。成功培育现代化规模涉牧企业103家。屠宰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年产值,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畜禽健康肉产业已成集群发展之势,涵盖猪、牛、羊、鸭、鸡、兔六大类,产值超过百亿元,在临沂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产业高地,产生了引领和带动效应。

标准化建设。开展涉牧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标准化水平。全区标准化屠宰和饲料兽药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国家级标准化生猪屠宰企业3家、省级标准化生猪屠宰企业5家、省级标准化饲料企业3家。2021年,全省屠宰工作座谈会在河东区召开,河东区作典型发言。2022年,全区牛羊禽集中屠宰做法被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发文推广,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召开的培训会上发言交流。

品牌化打造。通过示范带动、精准帮扶等方式,引导涉牧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品牌效应;引导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发调理品和预制菜40余个品类。对饲料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建设可追溯体系。2022年,河东区打造健康肉产业高地经验做法被省畜牧兽医局《工作情况交流》和《临沂改革》微信公众号刊发推广。

聚焦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守牢动物疫病底线

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是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是守住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10年来,认真做好动物免疫和畜禽产品检疫,不断加强免疫和检疫能力建设,严防动物疫病传播,全区从未发生动物重大疫情。

开展为期4年的 “无疫省”创建,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软硬件建设,2022年,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建立生猪调运长效监管机制,保持全区非洲猪瘟“零疫情”。开展炭疽及布病防控专项行动,做好春秋两季强免工作,有效防止了辖区内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建成全省唯一家毛皮动物胴体无害化处理厂,严防毛皮动物胴体流入市场和餐桌。落实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制度,有力保障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2021年,全省特种经济动物疫病防控现场会在河东区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充分肯定区毛皮动物胴体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同年,举办全省畜禽产品检验电子出证现场会。区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检疫证“双证同出”做法在全省推广。2022年10月16日,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文栋应邀参加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和省畜牧兽医局举办的《齐鲁畜牧》线上直播活动,介绍河东区检疫和无纸化出证创新做法。

聚焦畜牧业安全发展,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责任。10年来,作为全区畜牧业的业务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守安全生产防线。全区畜牧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经常性开展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台账,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2021年,全省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在河东区召开。河东区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经验做法被《临沂政务信息》专刊印发推广,安全生产“百企宣讲”经验做法被山东省畜牧局发文在全省推广。2021年10月10日,曹文栋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畜牧》直播间,介绍交流河东区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经验做法。

下一步,河东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围绕“品质河东”建设,踔厉奋发、主动作为,大干快上、走在前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进全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河东样本贡献力量!(通讯员 曹文栋 刘洋)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