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海口益新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握紧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2023-01-05 15:15:16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4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1月3日清晨,在琼山区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益新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许于瑞正在为蚯蚓添加饲料。去年,甲子镇引进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展蚯蚓养殖产业,与该公司达成合作,将甲新社区和益新村作为试点,开启蚯蚓养殖产业发展道路。

今年28岁的许于瑞,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在海口市琼山区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当科员,2021年6月份,他听从组织的安排到益新村委会成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至今驻村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

image
许于瑞给蚯蚓添加饲料

“我们振兴工作队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一手抓产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许于瑞在这段时间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紧紧围绕“十抓十好”工作内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再过半个月,我们就要出售第二批蚯蚓苗了。”许于瑞开心地说,2022年9月该村正式发展蚯蚓养殖产业,这是甲子镇全镇唯一一个利用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加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的项目。第一批蚯蚓苗已经完成预售,为村集体增加了1万元的经济收益。

“依托蚯蚓产业,我们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益,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实现稳定就业,为广大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许于瑞说。

蚯蚓养殖产业就是利用废弃的秸秆、荔枝杆、腐烂的菜叶、水果等,通过无害化处理,与城镇污泥等混合投喂蚯蚓,蚯蚓吃了后产生粪便,形成有机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串联起一条‘有机固废物预处理-蚯蚓养殖-提取医药原料-蚯蚓有机肥’生态循环产业链,不仅带来生态效益,还有经济价值,蚯蚓也可以售卖。

image
许于瑞和村民一起照料蚯蚓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我也深入参与到本村蚯蚓养殖产业当中去。”许于瑞说,从养蚯蚓第一步的铺蚯蚓床开始,他就深入参与其中,学习养殖技术,并亲身参与铺蚯蚓床、投放蚯蚓苗、喂料、浇水、采收蚯蚓等蚯蚓产业的全过程。

每天,许于瑞还要对蚯蚓养殖的各项数据进行记录,比如铺床和投苗的时间、每日投料的重量和蚯蚓床的标号、蚯蚓的生殖周期相关的数据,采收蚯蚓的相关数据等等,为产业发展积累重要的第一手数据。

“下一步准备将蚯蚓产业和技术引到本村来进行发展,利用本村闲置的益新小学、椰树希望小学等场地和劳动力,进一步加强本村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盘活本村的空闲用地和解决本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增加农民的收入。”许于瑞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