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滚动新闻>>

渭源:秸秆饲料化利用为草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1-05 15:11:55 中国甘肃网

2022年,渭源县把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作为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来抓,紧紧围绕“四群八链”产业体系和川河经济带建设,推进“粮改饲”、加快“种调养”,紧盯“种、收、贮、用”等重点环节,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完善饲草加工产业链,构建秸秆饲料化利用体系,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为全县草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岁尾年初,年味渐浓。笔者在路园镇三河口村玉米基地里看到养殖大户马世杰正忙着收割自家的玉米秸秆,马世杰告诉笔者:“现在趁着农闲,得赶快备点草料,不然我的100多头育肥牛又要饿肚子了。不过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大,又有政府补贴的养殖机械帮忙,我可一点也不愁!”

近年来,渭源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扩大饲草种植面积。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因地制宜,积极推广适宜县域种植的优质饲草品种和饲草栽培管理技术,2022年全县种植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24.97万亩,各类饲草订单面积达到9.11万亩。建设了相对集中连片500亩以上优质饲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4个,总面积4200亩。建立紫花苜蓿和燕麦良种繁育基地20个3697亩,有力地保障了全县草牧业健康有序发展。 

走进渭源县锹峪镇睿冠养牛场,自驾式撒料车正在宽敞的牛棚内来回投撒饲料,百余头西门塔尔肉牛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草料。运输、搅拌、投喂,只需短短的十几分钟,机械化养殖真正让牛场管理人员和养殖农户实现了“减员不减产量,增量不增负担”的梦想。

渭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草牧业饲草加工机械推广工作,把养殖机械推广作为草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渭源县饲草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适宜饲草加工设备,强化饲草贮藏设施建设,提升饲草加工水平,有效提高了饲草加工机械化率。同时,在16个乡镇组建饲草收贮机械服务队20个,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完成商品草加工8.02万吨,加工青贮、黄贮、微贮等饲草51.13万吨,为草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实施“粮改饲”,秸秆收贮迈入“快车道”。择优选择专业收贮企业、养殖场和养殖大户,通过与收贮主体签订责任书、订单收贮合同以及出台收购指导价等措施,全面完成粮改饲收贮任务。积极开展试验示范,推技术、强带动。在大安乡建立“粮改饲”试验示范基地1个,围绕“种、收、贮、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建立、玉米栽培管理技术示范推广、全株玉米青贮生产技术研究推广、全株玉米青贮饲草饲喂试验示范等,通过试验示范推广,带动农户增产增效,促进全县草食畜牧业高质量追赶发展。

通讯员章晓峰 马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