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云南南华:山羊养殖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2-12-29 12:22:28 云南网

近日,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兔街镇长梁子村委会的国松养殖小区,“咩咩咩”的羊叫声就远远传来。循声望去,一只只黑色的羊羔膘肥体壮、毛色顺亮,杨国松正在羊舍中忙碌着。

“养羊没有捷径,全靠勤快些,现在黑山羊的销量可好了,目前我家大小羊一起加起来共有125只,一年四季我就围着它们转,发展羊产业我很有信心。”杨松国说。

杨国松是村民嘴中最大的“官”,有名的“致富能手”,他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和当地的资源优势,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蹚出一条致富路。

除此之外,有一部分人走上了合作社养羊的路子。“我跟羊打了十多年‘交道’,从去年开始发展合作社养殖,合作社能通过建设布局合理、专业层次分明、管理技术科学的肉羊繁育体系,不断提升肉羊综合产出、供应保障和市场竞争三方面能力,今年年底简单算了一下,我养殖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抱团发展的路子没选错。”兔街镇长梁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我们在指导好合作社抱团发展养殖的同时,重点关注品种改良,采用选种选配、人工授精、横交固定等技术手段,引进优质肉羊品种与本地山羊进行杂交扩繁,摸索出一套‘最服水土’、适合本地生产的种羊繁育技术体系,培育出了生长快、肉质好、抗病能力强且多产的高代杂交羊新品种。”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南华县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6%,而地处哀牢山南坡的兔街镇,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2%,道路旁、村子边,一年四季有绿植,具有得天独厚的饲草优势,放牧式养殖和天然的大片饲草供给都为发展肉羊养殖提供了优越条件。

“我们兔街镇现有养羊大户有25户,肉羊存栏已突破1.5万只,肉羊养殖初具规模,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改变以往的传统养殖模式,逐步向现代农业养殖模式发展,利用生态优势,打好绿色品牌,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切切实实增加村民收益。”兔街镇政府主要领导说。

今年来,南华县紧紧抓住全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大好机遇,县级专班化、系统化推动养殖产业,在打造绿色有机肉羊全产业链上下足了功夫,据统计,全县有养殖大户61户,散养户6000余户,存栏肉羊12.7万只,年出栏9万只,山羊养殖逐步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发“羊”财,通过育肥羊产业,构建乡村多元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村庄美、日子旺。

云南网通讯员 吕玉玲 朱照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