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滚动新闻>>

聚力嬗变 山西襄垣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抱团”共富

2022-12-27 13: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12月26日电 题:聚力嬗变 山西襄垣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抱团”共富

作者 高瑞峰 朱晓鸥

“多村联建项目破解了各村资金有限、小打小闹、抗风险能力差的发展难题。”26日,山西省襄垣县上良村党支部书记李利如是说。

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襄垣县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在该县下良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通过调研分析,决定将上良、下良、李庙坡等8个村和水碾沟、西邯郸、和坡等7个村“结对”发展。

利用上良村集体经济优势和相关村庄闲置土地资源,打造8村联建农机服务项目,并开展7村联建肉鸡养殖项目。“今年通过8村联建农机服务项目,提供耕地、播种、收割等服务,已获得收益约30万元。”李利介绍。

下良镇党委统筹考虑各村组织能力、空间资源和区域位置情况,制定了“支部引领、多村联建、联社运转、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鼓励各村“抱团发展”,唤醒、整合沉睡闲散资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壮大村集体经济。

“‘结对’以来,各村负责人常商讨制定联建工作计划,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水碾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卫介绍,要努力构建“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

作为7村联建肉鸡养殖项目的总协调员,赵建卫每天到项目现场,倒排工期。“现场协调、倒排工期,逐项目制定工程完工时间节点,目前厂房外部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着手采购设备,建成投产后,项目可存栏肉鸡5万余只。”他说。

襄垣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之北,境内山岭重叠、沟壑交错,丘陵、山区地貌占比近九成。如何推进空间资源、区域位置、发展情况各异的农村共同发展?该县探索跨村域联建共建、产业联合发展的“抱团发展”实践经验。

同时,作为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襄垣县开通综合金融、涉农保险服务、评估抵押担保、招投标管理、宅基地动态监管等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并健全农村经济组织、打造村级经济发展“排头兵”,变“输血”为“造血”,激活农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以下良镇为例,2021年,全镇24个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襄垣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抱团”发展突破了部分村庄经济底子薄弱、资源贫瘠的发展瓶颈,让农村焕发新活力,走上了共同富裕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