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崇信:生猪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12-23 11:50:52 中国甘肃网

近日,走进崇信县黄花乡凉水泉村的山坳里,一排排棚舍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圈舍内,一头头猪仔活蹦乱跳,饲养员拎着猪食走进猪舍,小猪迅速靠向围栏,等待投喂。

“我以前在西安一家养猪场打工,学习了一些养殖经验,近年来,全县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养殖和种植,2012年就回老家开始养猪,修建了这个千头良种猪育肥场。”凉水泉村养猪大户袁占梅指着眼前的圈舍告诉记者,还高兴地算起了经济账,“今年预计能出栏肥猪2000头以上,按照当前生猪价格,年毛收入能达到550多万元。”

袁占梅只是黄花乡发展生猪产业的缩影。近年来,崇信县黄花乡不断在壮大产业上做文章,将发展生猪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鼓励群众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目前全乡生猪饲养量达到1.4万头,预计年出栏量0.9万头,实现收入0.25亿元。

产业是富民的关键,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崇信县立足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长生猪产业链,引进了上海东方希望、甘肃名翔牧业等行业龙头,政企农合作推进产销利益链条一体发展,以大代小形成连锁效应,引领全县生猪养殖业布局全产业链。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发展标准化规模生猪养殖,生猪产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助农增收致富的“新钱景”。

“我们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不断在良种繁育、规模化饲养、标准化育肥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与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出了体型大、食性广、耐粗饲、生长速度快等优点的种猪,得到了养殖户们的认可和喜爱,全县的生猪保有量进一步扩大。”崇信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王海虎介绍道。

据悉,目前崇信县生猪饲养量9.67万头,出栏量6.1万头,完成产值2.4亿元,产业稳定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通讯员侯勇 保喜贵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