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国内新闻>>

黑龙江多年攻关培育出“寒地”小龙虾 将走向全国

2022-12-22 15: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0日电 (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20日发布消息,经过多年的培育,黑龙江实现了寒地小龙虾的规模化量产,该省虾(小龙虾)稻共作模式推广面积已达到7519亩,寒地小龙虾将走向全国市场。

寒地小龙虾项目是黑龙江省首个寒地虾创新研究团队,以小龙虾、本地青虾、台湾引进的澳洲淡水龙虾和本地东北蝲蛄为研究对象,率先创新开展的淡水虾养殖的科技攻关项目。

多年来,该省陆续完成了高寒地区小龙虾引种运输、苗种繁育、池塘养殖、疫病防治、水质生态调控、虾稻种养、安全越冬等方面的重要技术创新,解决了小龙虾南方引种运输成活率低的难题,下塘成活率从10%提高到70%以上。

该省科研团队首次突破了小龙虾不能越冬的认知局限,成功保存了适宜寒地气候的小龙虾亲虾群体,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使小龙虾真正在寒地落地开花,为小龙虾产业发展提供苗种保障;之后,该省创建了寒地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和虾稻共作养殖模式,并迅速成为该省水产养殖的主推技术,填补了黑龙江省虾类的品种空白和主养技术空白。

2021年,黑龙江省建立寒地小龙虾苗种规模化培育中心,当年培育优质大规格苗种10万尾。今年,该省建立的两处小龙虾示范园区成功培育出优质寒地小龙虾苗种2000万尾,培育密度由300尾/平方米,提高到1300尾/平方米。这一苗种示范推广至该省的牡丹江、佳木斯、七台河、双鸭山市、齐齐哈尔以及哈尔滨周边区县。

黑龙江省是水稻种植大省,团队根据寒地气候特点和水稻种植季节,自主研发了适宜寒地气候的小龙虾池塘主养模式和虾稻共作模式,寒地小龙虾7月中旬陆续上市,瞄准南方小龙虾上市空档期,巧打时间差、错峰上市赢得市场,且更具价格优势。目前,全省虾(小龙虾)稻共作模式推广面积达到7519亩。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