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老支书新活路:当好养牛带头人,推动产业做起来

2022-12-21 17:16:4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牛圈里原来的3头牛已经卖出去了,自有资金加上贷款的支持我购入了10头牛,这批牛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了,销售的钱又购买牛崽,开展循环养殖。”日前,雷山县大塘镇两洋村的村民余孝明对前来走访的雷山农信联社桃江信用社工作人员介绍说。

余孝明,原任雷山县大塘镇两洋村两届村支书。由于两洋村地处偏远,深藏在群山之中,产业发展难度大,规模小。“全村就只有几户人家发展养殖黑毛猪,其他种养殖产业都没有,情况不容乐观。”虽然卸任了村支书,但是余孝明对村里的发展仍然上心,时时处处把村子和村民放在心上。当被问到为什么没有外出务工,他说:“离开村子会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觉得还是为村里做点啥事更踏实。”鉴于这个想法,余孝明经常与现任村两委、驻村书记一起商量产业发展思路,协助做好村里的工作。

看着全村对发展产业项目畏手畏脚的情况,余孝明心中的劲又起来了。“他们不干我先干,等我干好了其他村民也会跟着我干。”余孝明说干就干!那段时间,余孝明不是去周边市场了解行情,就是到其他成熟的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有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后,他果断卖出了原养殖的3头大牛,购入10头小牛。

今年,雷山县乡村振兴局、雷山农信联社与县苗侗山珍供应链公司联合推出“乡村振兴贷”,雷山县财政给予500万元贴息资金,对2022年 1月以来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农业产业项目进行贴息。“这是党委政府与农信社带来的好政策,扶持我们发展乡村产业,我一定把牛养好,当好这个带头人。”获得15万元的“乡村振兴贷”资金支持的余孝明,眼光看得比较长远,他想通过租用两洋村合作社空置的养殖场,把养牛规模扩大到20多头,年收入预计可达到8万元。

“等自己养殖的牛成立一定规模,我就把养殖经验传授给村里有发展想法的人,积极宣传‘乡村振兴贷’贴息贷款的好政策,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发展农业产业上来,共同走上富裕之路。”余孝明谋划着自己从养牛项目发展融合推动村里经济发展,让两洋村真正富起来强起来。

“乡村振兴贷”通过“政策扶持+农信金融支持+农业部门技术支持+政府供销公司订单式生产”模式,雷山农信联社直接让利降息至4.35%,财政贴息3.75%,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的融资成本。截至10月末,雷山农信联社共计发放“乡村振兴贷”179笔157户,金额6057.66万元,累计带动脱贫人口38219人次。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