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国内新闻>>

山东单县:“独臂羊倌”发“羊财”蹚出致富路

2022-12-21 17: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单县12月20日电 (孙婷婷)“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羊场一批一批地进羊,一批3000多只,这样一年育肥三次,出栏1万多只。”20日,“羊倌”姜守红正在打理羊舍,再过几天,他育肥的3000多只羊,将借助当地的羊肉汤产业链,在本地市场“消化掉”。

家住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杨楼镇大姜庄村的姜守红,21年前,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左肢。但是,身体的残疾并没有击垮他。在多方帮助下,通过规模化养殖青山羊,姜守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不仅撑起了自己家庭,还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2000多人受益,并于2022年获得“第七届菏泽乡村之星”荣誉称号。

“虽然左肢没了,生活还得继续。我们村靠近黄河故道,家家有养羊的习惯。”姜守红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他开始修路、建设养殖场,先后投资630余万元人民币的扶贫资金,建设了8个养殖棚,存栏量能达到8000头羊。“让我实现了从家庭散养到规模化养殖的创业梦,也带动了村民特别是残疾人参加养羊产业,增加收入。”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姜守红告诉记者,养殖场目前仍然以育肥模式为主。下一步,他想搞自繁自养。“这样用的人量也大,利润也高,也能带动周边的人就业。”姜守红说。

不仅如此,在姜守红的感召下,女儿姜信爱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毕业后她放弃令许多人羡慕的工作,毅然返乡投身青山羊养殖。返乡后,她首先对单县青山羊养殖业的规模、技术、市场等进行调查研究,并与单县农业局、镇畜牧兽医组等进行紧密沟通,强化技术研究和学习,将在学校学到的科学喂养、定期驱虫、放牧管理等养殖技术应用到实践中,效果显著。

除此之外,为了带领大家致富,姜信爱还定期举办免费培训班、自费印制发放技术手册等,介绍养殖经验,引导村民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单县立足青山羊产业发展现状,优化产业结构,加大资金扶持,进一步推动青山羊产业规模化发展,充分调动单县青山羊养殖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