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浙江台州三门:给渔业养殖领域监督装上“智慧眼”

2022-12-19 14:20:17 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

嘀嘀!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提示从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内容显示,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沿江村海岙塘一块面积为5亩的养殖塘、北沙塘一块面积为33亩的养殖塘承包期均已于2019年年底到期,但平台登记仍为承包状态,且两处养殖塘2020年、2021年均无承包款收取记录。

台州市三门县纪委监委收到提示后,随即向浦坝港镇纪委下发红色预警问题转办单。镇纪委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发现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某存在拖欠养殖塘承包款、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等问题,最终对其作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规范该镇养殖渔塘承包管理。

如此精准高效的监督,背后依托的是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今年以来,针对渔业养殖领域暴露出的廉政风险,三门县纪委监委以省级“渔小二”综合平台和该县“共富渔塘”应用数据为基础,聚焦渔业养殖领域村集体资产管理及公职人员履职情况,全力推进渔业养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场景建设,构建起“预警-处置-整改”全过程智慧监督链条,实现行权数据实时归集、预警问题主动发现、问题处置精准高效,科技赋能基层“智”理助推清廉三门建设。

目前,该项目被纳入浙江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S1”,并获评2022年度台州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具体实践中,县纪委监委锁定渔业养殖领域公职人员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履职不当等行权高频、高危事项,构建内生数据比对、多跨数源碰撞、问题趋势研判三类预警方式,对渔业养殖领域权力运行轨迹实时追踪,第一时间预警廉政风险。

截至目前,全县已梳理渔业养殖领域行权事项65条,构建监督模型47个,其中红色监督模型18个,产生红色预警信息361条,查实率80.4%。如通过权属为村集体或国有的养殖渔塘承包租金未按时收取,可能存在镇村干部履职不当或利益输送问题监督模型,发现三门县健跳镇龙溪村原文书陈某拖欠村集体塘租款,且未将该拖欠款入村账做应收款挂账处理,触发应用场景的红色预警信息。随后镇纪委及时核查,发现陈某违反工作纪律,对村集体收入应入账未入账,并顺藤摸瓜发现陈某挪用集体资金用于个人开支问题,给予陈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同时,县纪委监委实行“闭环管理”模式,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上下足功夫,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针对渔业养殖领域多发易发的共性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共性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有效倒逼渔业养殖领域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如针对权属为村集体或国有的养殖渔塘未开展招标、租金未收取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各乡镇(街道)全面排查风险、加强建章立制、提升监管效能,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个,处理处分67人,挽回经济损失149.13万元。(通讯员 梅婷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