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金塔:“畜”势勃发促振兴

2022-12-15 12:50:20 中国甘肃网

image.png

“咩咩咩”……冬日的午后,在金塔县东坝镇小河口村六组的“五配套”标准化养殖小区内,一只只羊儿长得膘肥体壮,村民刘忠兵熟练地将饲料依次倒入食槽,羊儿迫不及待地探出脑袋享受着美味的“午餐”。

“以前在家里面养羊地方小,养不了多少羊,搬到了这里的养殖小区后,规模扩大了,效益也提高了很多。”刘忠兵看着又肥又白的羊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借助国家政策支持,村民刘忠兵家已经实现了从零散放养到规模养殖的华丽转身。养殖数量也从当初的几只发展到100多只,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羊”光大道。

“几年前我的收入也就在几万元,如今依托党的好政策,每年的收入都在递增。今后我将扩规模的同时,吸纳更多的养殖户加入‘五配套’标准化养殖小区,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谈及未来,刘忠兵信心满满。

在长期羊产业发展过程中,金塔县总结出了“每户修建暖棚圈舍,饲养优质母羊和种公羊,修建1座青贮池,购置1台铡草机,种植养殖饲草”的“五配套”养羊模式,让农户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带动了农户发展羊产业。

如今,畜牧养殖业已成为小河口村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村71户养殖人家的近一万只羊已经全部入住到这个养殖小区内,已经达到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方式,改善了养殖环境,更是提升了养殖效益。

近年来,金塔县东坝镇以“千家万户五配套、大场大户进园区”的思路,在占地面积600亩的东坝镇肉羊产业园,先后建成了万荣畜产品购销有限责任公司、金蛋蛋种羊场、鼎顺食品加工厂及福源万只肉羊养殖场等规模养殖大场12个,产业园养殖规模达到6.5万只,交易额近4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金塔县坚持把畜牧养殖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广泛发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养殖小区,培育养殖大户、养殖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规模化养殖场84个,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92.2万只,肉羊产业逐步实现了由分散粗放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变,由数量产品型向质量商品型转变的新格局,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通讯员王萍图/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