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六盘水市岩脚镇:铆足“牛”劲 让村民生活有“犇”头

2022-12-15 12:50:02 多彩贵州网

“人多,坐我的车!”近日记者来到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岩脚镇民乐村,刚到村委门口,村支部书记杨铧荣就热情地招呼大家上车,前往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小区选址地参观。

约5分钟的车程里,杨铧荣在路边停了三次车,捎上顺路的村民。“杨书记的车都成了村里的公车!”上车的村民说。

“这些阶梯状的土地,村里计划改造成蔬菜基地,把我们村打造成岩脚镇的菜篮子,增加村民收入。”

“眼前这一大片都是我们村民种植的皇竹草,共种植400余亩,给我们发展生态肉牛养殖产业提供了饲料支撑。”

“明年年初,我们计划在这里建设养牛基地,今后大家的牛都可以放在这里养,村里统一科学管理,牛粪又可以用来种菜。”

来到目的地,杨铧荣就滔滔不绝地给记者介绍。


杨铧荣介绍民乐村养牛产业

谈到村里发展养牛产业,杨铧荣介绍,民乐村生态肉牛养殖依托六枝特区岩脚镇人民政府2022年5月实施的“六枝特区岩脚镇肉牛养殖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创新引进“微生物养殖垫层技术”,并组织部分养殖户提前进行生态肉牛的养殖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采用“微生物养殖垫层技术”的垫料

据介绍,“微生物养殖垫层技术”技术利用多种微量元素益生菌和特制垫层材料对肉牛产生的粪污进行“生态化”分解,既保证养殖环境的干净环保,也极大降低肉牛感病率,同时节约人工清扫圈舍成本。牛舍所有垫层材料在肥牛出栏后也可通过加工转化为高质量生物有机肥用于农业种植,达到循环利用的生态种养殖目的。


养殖户杨兴平的牛舍

“按照村里面的新技术进行牛舍翻新之后,牛舍闻不着臭味,基本看不见蚊虫,现在也不用天天铲牛粪,垫料8个月才更换一次,轻松很多。”民乐村养殖户杨兴平说,养牛8、9年来,今年他终于有了午休时间,他表示,准备扩建牛舍,争取将存栏量从10几头发展到50余头。

“技术引领的养牛产业不仅降低村民们的工作强度,也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民乐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吕候丞表介绍,目前民乐村已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黄牛集团将会以高于市场价2%的价格收购采用“微生物养殖垫层技术”养殖的肉牛,充分调动起大家的养殖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村完成圈舍改造19户1800平方米,村集体实现经济积累14.6万元。

本网记者:徐汝曼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