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腊肉飘香!万山敖寨乡特色产业再添“新”

2022-12-15 12:48:1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段凌睿)年终岁尾,腊肉飘香。走进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一座刚刚投产的腊肉加工厂内工人紧张忙碌,熏制腊肉的香味四处弥漫。“古法秘制”的传统腊肉成为这里的又一特色产业。

分割、配料、腌制、风干、熏烤,需要一个多月不间断地沉淀才可以制成一挂腊肉,这也是中华山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制作方式。

“我们宰杀、腌制、熏烤等用的都是秘制古法,配料里用的花椒也是我们中华山的野花椒,熏烤用的木材也是出自中华山,是质地较硬的杂木,木材天然醇香,燃烧自然均衡,制作的腊肉耐储藏,一年四季都可以保持鲜美。”敖寨乡中华山腊肉厂负责人刘明权说道。

当地一直有生产腊肉的传统,相传盛唐武则天当朝时期到江南巡视时路过此地,当地群众为感谢圣恩便以“秘制”腊肉作为特色美食上供,得到武皇赞赏,称其为“中华一绝”,加之见一山直插云霄,其山形山貌酷像中华地图,并为中华山赐名,现中华山寺大门牌坊上即为武皇真迹。“秘制”腊肉在成为皇室贡品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华山村附近群众招待贵客的佳品。搭借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敖寨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中华山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带头实干,全体群众积极参与,创办起了中华山腊肉加工厂,让这一传统“秘制”成为支撑乡村产业振兴的又一支柱。

除了沿用古法,中华山腊肉厂对猪肉的选择也十分讲究。腊肉厂选用猪肉以“熟饲料,农家养,原生态”为标准,确保肉质纯净、紧实细嫩。“我们选用传统土猪品种,再用自己出产的玉米红薯,通过高温煮熟后进行喂养,这也是传统的饲养方式,确保了肉质鲜美。”敖寨乡中华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刘丽华介绍道。

此外,中华山村的腊肉加工厂还在探索“中国式共同富裕”中迈出了新步伐。合作社成立由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带头发起,带动群众参与入股,对于建档立卡户和资金短缺的群众,可以选择以生猪入股的方式参与。对于村内的特殊困难群体,经过村里研究核实每户年底也可获得一定分红。下一步,腊肉厂还将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传统养殖业,让群众共享美味和利益。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