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印江杉树镇:“组团代养”做强“牛”产业

2022-12-13 15:07:3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张向芬 黄志权 刘斌)产业兴则乡村兴。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镇因地制宜,把肉牛养殖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增收项目,以大寨村、顾家村为基础,通过“组团代养”的方式,带动灯塔、新村、新华等村发展肉牛养殖,让肉牛养殖成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产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冬日的大寨村寒风瑟瑟,在该村的肉牛养殖场里,工人吴红凤虽然衣着单薄,但劳动让她并不觉得冷,她只担心牛冻着,刚把圈舍四周的篷布搭好,给牛儿保暖,切草、打扫、饲养,她干得井井有条,圈舍里干干净净,在她的精心照管下,一头头牛干净、健壮,正吃着草料和水。

村里发展了集体经济,让吴红凤就近务工,每年有5.4万元的工资,还能照看在读小学的孩子,她很满足。

“村里面有这份工作,一个月工资4500,发展这个产业确实对老百姓有很大帮助。我们把土地集合起来,种草养牛,劳动力较弱的在这能够打工,这种模式是很好的。”吴红凤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财也是每天天刚亮就到养殖场,清运牛粪,运送草料,查看牛的生长情况是他的日常工作。他从2011年开始从事养殖,对牛的生长习性和普通疾病预防已能够熟练应对。看着一头头健康成长的牛,张金财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养殖场是2018年向上争取50万元扶贫资金加上市交通局5万元帮扶资金建设起来的,当年购买41头牛犊开始饲养,第二年出栏收入60万元。

通过不断发展,现在大寨村有两个养殖场,养殖场面积从原来的400平方米扩大到2500平方米,养殖规模从50头扩大到200多头。今年已经出栏78头,目前存栏145头。其中53头能繁母牛和两头种牛,将为集体经济继续扩大节约成本。

灯塔村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36头牛牵到大寨村实行代养,在张金财和养殖工人的精心照料下,一头头牛正健康成长。

同时,大寨村还将闲置零散土地300亩入股到养殖场种植牧草,群众参与分红,也能就近务工,今年该村支付务工工资就达46万余元。

在黄土村,该镇盘活闲置资产,投入资金200万元,将村里2000平方米的养猪场改建为养牛场,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从三月份开始投入项目资金200万,有35头母牛,50头商品牛,通过喂养,预计两年产值可以达到50万。”黄土村党支部书记冉光超说。

杉树镇通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今年,全镇共出栏肉牛307头,目前存栏还有760头,其中该镇规模肉牛养殖场有三个,并创建了两家家庭农场,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主要采取两种做法,一是采取‘组团代养’的方式,推进肉牛养殖发展,通过强村带弱村,合作社带农户,大户带小户的“三带”模式,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实行抱团发展。二是有效盘活闲置资产。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围绕‘组团代养’的模式,强化合作社带农户,大户带小户这种方式,不断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产业。”杉树镇镇长廖靖茜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