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日照市以育苗养殖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 深入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2022-12-08 17:17:18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12月7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情况。日照市以育苗养殖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深入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现已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7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建设项目12处。

风灾和高温是海上养殖最大风险,一旦发生,养殖企业将面临巨大经济损失。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实施“政企保”,推出“海洋牧场巨灾保险”。2021年市财政安排资金305万元,在保费上按50%给予配套补贴,以海上养殖的产品为标的、以海上气象灾害预报等级作为触发赔付依据,为企业提供2600万元的风险保障,并将承保机构避险资金池与银行机构担保条件有机融合,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新的投融资思路。

日照市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多元融合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海洋”样板。在“深蓝一号”带动下,市海洋发展局创新组织实施“千箱工程”,通过大力推广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实现了海洋牧场高附加值鱼类规模化养殖,截至目前,共建成深水抗风浪网箱916个,在建桁架式钢结构网箱4个。

为提升海洋牧场信息化监管水平,2021年9月,市海洋发展局与中国联通日照分公司组织了首次5G向海超远基站出海测试,经过一年多不断优化,目前5G 信号传输稳定,基本实现了对日照港区、岚山港区和日照北、中、南养殖区全覆盖,打通了日照近海海域网络通信高速公路,可满足海洋执法管理、渔业安全生产、海上交通管理、海洋牧场生产经营、海上旅游、水上运动等方面的通信需求。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以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发挥好国家级海洋牧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千箱工程”,继续实施海洋牧场“巨灾保险”,用好省、市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支持海洋牧场建设的政策,形成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全力打造海洋经济绿色增长点。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