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惠水县山后村:发展林下“溜达鸡” 溜出一条致富路

2022-12-07 15:12:28 天眼新闻

山中未见人,已闻鸡叫声。

初冬时节,在前往惠水县山后村的林下“溜达鸡”养殖场的路上,不时传来鸡鸣声。走进养殖场,千余只土鸡三五成群,或闲逛溜达,或埋头觅食,或追逐嬉戏……这一景象已成为山林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每天都给这些鸡投喂玉米粒、米糠,其余均以林子里面的青草、虫子为食,每天在林子里‘溜达’,运动量充足,毛色鲜亮,肉质鲜美,深受顾客的喜爱,我们都称为‘溜达鸡’”。饲养员黄永政边给鸡喂食,边和记者说。

据了解,2021年以来,惠水濛江街道山后村按照“党建引领、成果巩固、因地制宜、产业助推、乡村提质”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发展以生态林下鸡养殖的产业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大步向前。

“我们山后村林下资源丰富,基础设施也较为完善,具有得天独厚的林下养殖优势,而且村里一直以来都有林下养鸡的传统。在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考察学习后,我们决定在村里发展林下养鸡项目。” 村支书陈全赛说。

为了把这个项目做起来,山后村村两委在帮扶单位黔南州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州级乡村振兴帮扶资金2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盘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吸引村民积极入股参与10万元。

截至目前,山后村林下鸡养殖场初具规模,养殖场内现有存栏鸡1600羽,2022年预计出栏达3000余只,年销售额将突破25万元,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陈全赛表示。

下一步,山后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以党建为统领,抢抓机遇,打响品牌,拓宽销路,做大做强林下“溜达鸡”产业,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惠水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