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渭源:“牛劲关山”上的“牛汉子”

2022-12-05 15:52:20 中国甘肃网

走进霍学峰的养殖场里,100多头育肥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看见突然来访的客人,嚼着草的牛儿不时抬头向外张望,穿着雨靴、挽着袖子的霍学峰,正在牛棚里忙碌着。

“今年牛的行情还是可以的,前两天刚出栏了8头,每头卖了两万零八。”谈起今年的收入,这位壮实的汉子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霍学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有着不同的追求。早年他一直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手艺,每个月微薄的收入只够维持家里基本的开销。2015年镇政府让霍学峰托养了村里的7头牛,他发现养牛是一个致富的好项目,心中便滋生了回乡发展养殖业的想法。随即他一边从互联网、周围的养殖户等渠道学习肉牛养殖及防疫技术,一边了解政府扶持养殖业发展的政策,当他把决定建养牛场的想法和村“两委”及包村领导说了以后,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畜牧站、及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很快就协调好了养牛场的选址及用地等事宜,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养牛场很快就建了起来,随即他买回牛犊30多头,当年就实现利润10余万元。看好肉牛养殖及繁育前景的他开始行动起来,动员周边群众也从事肉牛养殖和繁育,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他成立了渭源县犇红源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为群众宣传和争取相关政策、组织群众进行肉牛养殖和防疫培训。

今年,他抓住县委、县政府养殖贷良好政策机遇,贷款20万元,引进良种牛12头,新建圈舍300多平方米,发展养殖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在镇政府的引导下,霍学峰带领村内的养殖户们开始绿色种养,他们就近原则打造了一个养殖场与种植田有效结合的“饲草绿色种植—饲草集中加工—规范舍饲养牛—粪肥无害还田”循环产业体系,全村养殖肉牛量约460头,有机肥产量可达920吨/年,年节约化肥使用量约270多吨,使“粪污”变“粪肥”,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

“跟着这个“汉子”干有奔头!”村里人谈起霍学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还经常和群众一起拉家常,鼓励大家树立信心,争做一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孺子牛(为民服务、群众满意)、拓荒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老黄牛(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希望大家和他一起干,共同致富。

今年来,结合县委、县政府养殖贷良好政策机遇,霍学峰与关山根村党支部商量,无偿向部分无能力引进牛羊的群众提供渠道并引进牛羊50多头。霍学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身边群众的“点赞”,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霍学峰并不满足,他说:“养牛——我是认真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我是认真的,助推乡村振兴——我是认真的”。

在庆坪镇,像霍学峰这样的养殖大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庆坪镇聚焦“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全县实施“渭河源·源动力”聚力工程为契机,依托关山根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养殖基础,全力创建“红映渭水·牛劲关山”党建品牌,大力实施“五牛工程”(牵好“牛鼻子”、张好“牛嘴巴”、拍好“牛屁股”、拽好“牛尾巴”、做好“牛文章”),全面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效应,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讯员肖琴玉 王小龙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