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都昌县大树乡:引领产业发展 稳推乡村振兴

2022-12-02 15:56:15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通讯员陈志宏报道:今年以来,都昌县大树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产业优先,绿色发展,团结实干,快速崛起”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党政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领路人”作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实现了群众增收、集体收益、企业发展的三赢格局。

走家串户,争当宣传“领路人”。近期,大树乡组织各村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企业场主等深入村组开展农业政策宣讲活动。在群众家中以乡村振兴,惠农强农政策、农用技术、防治病虫害及农户种养植需求为宣传重点,宣传高标准农田、旱地改造、乡村产业基层设施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维修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通过宣传旨在提升农户政策知晓率,强化实用技术掌握度,激发群众发展产业意愿,调动群众自主创业积极性,提振发展信心,在致富路上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开创增产致富新路径。

调研座谈,规划设计“领路人”。大树乡领同专业农技人员深入大树、白山、东山、参岭、马塘、玉阶等村(居)委会,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与企业主面对面的交谈,了解企业人才、品牌、技术、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情况,为企业发展把脉;与群众一起座谈,了解群众心声,掌握产业资源,实现百姓意愿,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与外商商谈,引进优势品种,学习先进技术,促推新型产业发展。目前,大树乡已形成油茶、纸皮核桃基地260亩,荷花种植基地650亩,白茶、黄茶基地1260亩,羊肚菌、草莓、火龙果种植210亩,有机鱼养殖6500余亩,蛋鸡养殖50000羽,生猪养殖20000头。

带头引领,产业发展“领路人”。“荷花、羊肚菌是北鄱湖特色农业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即可观光,又可食用,且可入药,特别是羊肚菌,它是一种新型食用菌类,营养价值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很好。现在政府对企业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我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将荷花、羊肚菌产业做成我县龙头示范产业”,大树乡东山村蛭荷园老板查希望自信满满地说道。目前,北鄱湖特色农业有限公司已形成450余亩荷田,20余亩羊肚菌种植加工产业,带动近百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实现村集体受益注入活力。

强化监管,技术服务“领路人”。大树乡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监督职能,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地对全乡农资市场进行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农资、农机产品。同时从各村组中选出“土专家”“田秀才”与农技人员一起深入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产业发展指导员,“零距离”给农户讲解种养植技术知识,“背靠背”同农户一起耕作,“面对面”传授农业生产要领,真正让农户听得懂、看得明、记得住,不断提高生产技能,实现提质增收。(都昌县大树乡供图)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