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威宁:“秸”尽其用不断开辟秸秆在畜牧领域利用新途径

2022-11-29 17:37:3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刘军林)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为使秸秆变“草”为宝,着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有效限制了秸秆焚烧的现象,促进了大量秸秆有效回收和使用,不但减少了空气污染,也更好地发挥了秸秆在饲料、肥料等领域的利用价值。

据统计,威宁全年牛存栏38万头、羊存栏40万只、鸡存栏256万羽,目前青贮种植4.5万亩、生产青贮料约18万吨,其余干草量约95.6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全县养殖量需求。今年全县玉米秸秆达71.4万吨,秸秆回收利用量达90%,重点运用于饲草饲料领域,不断开辟秸秆在畜牧领域利用新途径,通过“以秸养畜”实现农作物向生态畜产品的转化,秸秆用作饲草料,实现助农增收。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同时可以减少来自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降低空气污染指数。

此外,秸秆还可应用于有机肥还田,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作物产量,促进农业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推广“一年两草”,冬春季种植绿肥、夏秋季生产玉米储料,将禾杆早熟类玉米和绿肥用于饲草料生产,巩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同时围绕冬闲田土和休耕地块等种植绿肥。威宁共种植宝玉12号、河南敦玉735等禾杆早熟类玉米约40万亩,播种量约600吨,年产青干草量57.6万吨,2020年全县种植绿肥100万亩,今年整合涉农资金500万元,计划规划采购绿肥278吨,种植面积11.12万亩。威宁地处云贵高原,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阳光之城”,年均日照时间超过1812小时,非常有利于晒制干草,每年的3至5月气候也较为干燥,便于制作绿肥草粉。

如今,威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向农民群众讲述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危害,持续加大禁烧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广大群众知晓度,增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自觉参与监督秸秆焚烧工作,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积极推广秸秆饲料开发成果,倡导并探索秸秆肥料开发、秸秆还田等多种综合利用形式,全县未发现秸秆焚烧现象,实现了综合利用和生态环保双赢。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