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思南:肉牛产业“牛”劲足 群众生活有“犇”头

2022-11-29 17:37:3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张国民 肖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思南县坚持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户增收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思南黄牛”地理标志证明、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优势,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技术服务,提高肉牛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全面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冬过后,走进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张家寨镇的林家寨黄牛养殖场,放眼望去现代化的牛舍敞亮整齐,数百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圈内悠闲地吃草。来自附近村寨的饲养员李思梅正与其他工人一起忙着给肉牛投喂草料,借助现代化机械设备很快就能够将肉牛所需的饲料投放完成。

林家寨黄牛养殖场务工群众李思梅说:“我们家门口办了养牛场,在里面上班一个月3000多块钱,非常不错。”

林家寨黄牛养殖场的建成投产,让当地群众通过种植饲草、养牛场务工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随着规模的壮大,养殖场正逐渐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基地另一边,新规划的肉牛养殖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施工中,工人们正在加紧完善各项功能设施,为肉牛的“入住”做足准备。

林家寨黄牛养殖场管理人员张彪说:“林家寨牛场目前存栏总数是352头,我们上面扩建项目规模是200头的场地,圈舍是新修的5栋,项目的主体已经完成,到年底我们就可以进行养殖。”

走进思南县万亩草场许家坝高山草原养殖示范园区,只见成群的牛儿悠闲地吃着青草。据了解,当地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大部分群众家中都有养殖肉牛的习惯,对于发展畜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在此发展山地生态肉牛养殖。

万亩草场养殖场场长安云观告诉记者:“我们在万亩草场着重是养殖母牛,我们从去年的7月1号开始进场,进场一两百头母牛,养到现在为止效果还是算可以的,已经有二百几十头小牛了。现在总计大小一共四百二十几头,今年春季已经卖了二十头犊牛。”

为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构建以“平台引领、统筹资源、加工提升、外联销售、配套物流”为核心的黄牛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通过“公司+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创新肉牛养殖模式,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

公司部门副经理康文松说:“目前我们公司在思南县三个乡镇分别有三个牛场,张家寨林家寨牛场、许家坝万亩草场牛场还有大坝场高峰牛场。整体牛存栏量有一千多头,现在我们也在思南全县各个乡镇发展代养户养殖,带动周边老百姓参与到肉牛养殖当中来,增加他们平常的经济收入,我们公司也会提供一些相应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全链条发展,促进肉牛产业提档升级。立足“高端化、节约化、绿色化、规模化”产业定位,按照“自繁自养、草畜配套、种养循环”的理念,深入实施肉牛产业“十百千”工程,扎实推行“六方合作”模式,持续推进全县生态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