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瓜州:畜牧养殖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11-24 16:18:32 中国甘肃网

眼下,正是肉牛贴膘增肥的时候,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村民严生德正抓紧时间给肉牛增加精选营养饲料。

“今年我家养了20多头牛,平时我都是用麦草+青贮玉米+营养饲料一起掺和起来喂牛,这样喂牛有助于营养平衡,而且牛儿长得比较快,虽然投资比别人多点,但是效益比别人家的要好些”。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养殖户严生德高兴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大力发展以西门塔尔牛、黑毛驴、肉羊为主的特色草原畜牧业和苜蓿、玉米为主的优质饲草料种植。按照“建基地、引龙头、强扶持、创品牌、促增收”的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用惠农好政策拓宽群众致富好前景,大力推进畜牧养殖业蓬勃发展。

“我从2014年开始发展养殖业,刚开始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好的品种,规模一直都不大,这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新的品种,创新了经营模式,目前我们公司已建成一个年养殖10000只种羊能力的繁育场,一个年出栏500头肉牛能力的育肥场,一个年加工10000吨牧草颗粒生产流水线,公司正逐步向规模化养殖、产业化发展的方向迈进。”瓜州县良源种畜禽繁育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建平感慨地说。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肉牛、肉羊、生猪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特色产业已呈现出集群化发展态势,目前全乡累计建成养殖场(棚)28座,发展规模养殖场(小区)16个,规模养殖户147户,牛羊规模化养殖程度达到70%以上。全面推广苜蓿、玉米等优质牧草品种,建成优质饲草料基地1万亩,建设青贮池窖0.35万立方米,秸秆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我们将按照‘大场大户示范带动、千家万户扩群增量’的思路,积极推行‘政企银保+农户’模式,树立‘养殖园区+专业村组+养殖大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九上村养牛专业村,九下村、布隆吉村养牛专业组、肉羊养殖专业组5个,不断培育壮大肉牛肉羊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瓜州县布隆吉乡党委书记杜旭泽说。

通讯员 马晶晶 郭星星

(责任编辑: 陆明 )